地球儀掀議 倫敦政經學院:尊重原創

地球儀掀議 倫敦政經學院:尊重原創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今年3月因為一件藝術品顛倒的世界,讓中國學生咄咄逼人,要求把台灣和中國畫成同樣一個顏色。不過,擁有世界級學術地位的倫敦政經學院,最終還是維持藝術家原本將台灣和中國做不同顏色的設計,並且強調這些全球性重大議題,不同觀點的人能進行相互尊重的辯論。

這座地球儀公共藝術顛倒的世界,3月長這樣,如今7月依舊沒變。標示著中國民國括號台灣,和中國的顏色不一樣,台北依舊是代表首都的紅色標示,校方最終選擇尊重藝術家的原創,不過在旁邊加註了星號。一旁的告示牌寫了:不同觀點的人,可以進行相互尊重的辯論。

另外聖城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以及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問題一起突顯出來。因為美國強行把聖城耶路撒冷當成以色列的國都,但未獲舉世認同。因此藝術品中,耶路撒冷的標示是一般城市的白色圓點。遭美國和以色列打壓的巴勒斯坦,在地球儀上跟台灣一樣有了國家名稱,而且也加了星號。

其實藝術本來就是一種言論自由。但是創作人沃林格當初秀出作品時,遭中國學生霸凌、施壓,要他改創作。如今,倫敦政經學院的處置方式,忠實呈現了台海現狀的事實,更捍衛了藝術自由與學術自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