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明珠!台灣情牽聖文森近40年

加勒比海明珠!台灣情牽聖文森近40年 | 華視新聞

孫明愷專題報導  / 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明(10)日將出訪我國在加勒比海的友邦,在昨天為您介紹三聖國家聖露西亞之後,今天帶您先來看另一個邦交國聖文森。聖文森的總理龔薩福曾多次來台,他還在聯合國上為台灣發聲,台灣與聖文森已經擁有將近40年來的情誼。大家熟悉的神鬼奇航電影就是在聖文森拍攝的。

電影裡面的波光粼粼海天一線的無敵美景,讓人嘆為觀止,不過這可不是好萊塢的人工布景,這裡是東加勒比海的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簡稱聖文森,也被外界稱為是「加勒比海明珠」。

聖文森是個火山島國,國土主要由聖文森本島還有格瑞那丁32個群島所組成,國土總面積389平方公里,大約是2個台北市,人口只有11萬人,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因此官方語言是英文,信奉天主教基督教,沒有軍隊,但接受加勒比地區地區安全體系的保護,到處都是一望無際的沙灘,還擁有西半球最古老的植物園,園長還曾在台灣中興大學讀書。

聖文森在1979年獨立,1981年與台灣建交,一直維持穩定的外交關係,2016年聖文森總理龔薩福還飛來台灣,參加蔡英文上任後第一個國慶晚會。而陳水扁前總統在2005年出訪聖文森,受到熱烈歡迎,小朋友不只會說標準中文還會唱台語歌。

馬英九前總統,也在2013年出訪聖文森,當時他捐贈了價值11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300萬,幫助聖文森建造「可納利橋」,長期累積下來的互信,也讓聖文森這幾年在國際舞台上,頻頻為台灣發聲。聖文森總理 龔薩福 曾表示:「聯合國對即使人口只有一萬的小國一視同仁,但卻一再忽視2300萬人口的台灣,聯合國否決台灣參與聯合國各機構的權利,根本毫無依據。」

衛生部長也曾在WHA為台灣仗義執言,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台灣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他們現在不在這的唯一理由,是基於北京政府不喜歡,台北現任政府的事實,這樣是對的嗎,難道全台灣2300萬人的保健利益,應該因為別的政府的好惡而被拿來要脅嗎。」

2019年6月7號聖文森還被選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J.GRSMAN),就在推特上表示,聖文森進安理會,對僅有17國邦交的台灣來說,彷彿是挖到外交金礦。

聖文森的經濟以農業及漁業為主,這幾年大力推動觀光業,因為低汙染是世界知名潛水旅遊勝地,這個小島也因為2017年蓋好的新機場,打開了觀光大門,台灣也有幫忙出資,總金額耗資2億7000萬美元,台灣提供大約2成的協助,而新機場開幕後,從加拿大美國甚至是英國,都有直飛的班機,幸運的旅客,還會碰到總理親自在機場迎接。

總理龔薩福,在2015年12月第4度勝選連任,任期到2020年,到時候他將會任滿20年,成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在位最久的領袖,在他的領導下,聖文森成了台灣最堅定的盟友,但反對黨新民主黨,黨魁尤斯特(ARNHIMEUSTACE)曾說過,如果新民主黨贏得下次大選,將會改跟中國建交,台灣和聖文森將近40年的邦交情誼,恐怕會在未來產生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