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新法8/1上路 年收入69萬以下免繳稅

波蘭新法8/1上路 年收入69萬以下免繳稅 | 華視新聞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歐洲

近年少子化情形逐漸攀升,各國家無不面臨人才流失的狀況,如今各國政府紛紛祭出各種福利政策,希望將年輕人才留在國內。波蘭近日宣布推出新法,明令26歲以下、年收入低於8萬5528波蘭幣(約69萬1017元台幣)的國人免繳18%所得稅,估計有200萬名波蘭年輕人受惠,而該項法令將於8月1日起實施。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受訪時也表示,希望這項新法可以帶給年輕人更多機會,讓他們在自己的母國就可以擁有與西歐各國一樣的競爭地位。

年輕人才不斷流失 波蘭新法下月1日上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根據研究數據顯示,波蘭人平均年薪不到6萬波蘭幣(約48萬4836元台幣),莫拉維茨基表示,透過這次修法免去繁重的所得稅,讓年輕人有喘息的空間,並期望可以吸引人才留在內,並提供「足以媲美西方國家的工作機會」。莫拉維茨基也表示,波蘭自2004年加入歐盟後,歐盟各國公民得以在歐盟區內自由移動,雖然增加了各國往來交流間的便利性,但近15年來也有數以萬計的波蘭人移居到歐盟其他國家工作,流失將近170萬人口,相當於波蘭首都華沙(Warsaw)的全市人口。

年輕人不領情 批政府應對症下藥

報導也指出,多數年輕人針對這項新法並不領情,目前在倫敦就業的22歲波蘭人齊多夫斯卡(Kinga Kitowska)表示,波蘭政府不應該僅單方面改善付稅方面,更應該想辦法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及發展時下年輕人的產業。

齊多夫斯卡提到,自己畢業後便進入英國金融業工作,目前擔任企業分析師,她也表示,薪資高低並不是她的首選考量,而是在波蘭並沒有吸引她的工作機會,她也針對現職工作做出分析,提到現有工作可以直接和客戶互動,但若回到波蘭金融業,工作機會大部分都是不會與客戶互動的後勤部門(back offic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