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展出慰安婦銅像喊卡 南韓回應「深表遺憾」

日展出慰安婦銅像喊卡 南韓回應「深表遺憾」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參展銅像。(翻攝自維基百科)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國際藝術節「愛知三年展2019」在本月(1)日盛大開幕,原先主辦方將展出象徵慰安婦議題的和平少女銅像(慰安婦銅像),不料卻遭到日本右翼團體恐嚇以及日本政府官員施壓,該企劃展也在(3)日中止展示,南韓政府今(5)日做出回應,表示「深表遺憾」。

少女銅像遭民眾抗議 僅展覽3天就撤下

「愛知三年展」是愛知縣等單位從2010年起策劃的一大盛事,活動每3年舉行一次,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國際藝術節,今年更是聚集將近30個國家逾90組藝術家一同共襄盛舉。今年「愛知三年展2019」展期原訂從本月(1)日起至10月14日止,其中主辦方以「表達(言論)不自由」做為主題,展示和平少女像等相關系列作品,但這項作品也引發不少爭議,愛知縣更是接獲不少日本民眾抗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國際藝術節執行委員會會長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近幾日接連收到恐嚇威脅電話及郵件,甚至有「如果不撤掉少女像,會帶汽油桶來打擾」等恐攻預告,基於維護參展民眾人身安全,故少女像等爭議作品將中止展出,少女像也僅展出3天就匆忙撤下。

少女像僅展3天 南韓政府回應「深表遺憾」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針對企畫展臨時喊卡一事,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發言人金辰坤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南韓政府深表遺憾」,金辰坤也說,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應尊重文化藝術創作和表達自由,韓方也希望相關展示活動可以早日恢復正常。對於文化體育觀光部未來應對方向,金辰坤說,文體部部長(1)日曾在官方臉書發文表示「韓日關係趨緊時,兩國文化和體育交流就更彌足珍貴,須繼續保持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