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四分之一人口 面臨極度缺水!

研究:全球四分之一人口 面臨極度缺水! | 華視新聞
(翻攝自PIXBAY圖庫)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美國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 (The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有17國、佔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正面臨極度缺水的壓力,並瀕臨水源乾涸的「歸零日」(Day Zero)。

17國家中農.工.城市用水 耗年均可用水80%

世界資源研究所(The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昨(7)日公布最新「輸水道水源風險地圖」(Aqueduct Water Risk Atlas),替各國面臨極度缺水和乾旱的風險,以及河流氾濫的風險評級排名。

各國缺水壓力風險圖。(翻攝自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官網)
各國缺水壓力風險圖。(翻攝自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官網)

17個極缺水國家包含:卡達、以色列、黎巴嫩、伊朗、約旦、利比亞、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厄立垂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聖馬利諾、巴林、印度、巴基斯坦、土庫曼、阿曼與波札那。世界資源研究所說,在這17個最缺水的國家當中,「農業、工業與城市用水就耗掉年均可用地表水與地下水的80%」。

當需求與供給不相上下 旱象帶來後果不堪設想

世界資源研究所進一步表示,「當需求與供給不相上下,即便是小規模旱象都會產生悲慘後果。而由於氣候變遷,小型旱象將持續增加。」近來發生在南非開普敦(Cape Town)、巴西聖保羅(Sao Paulo)與印度清奈(Chennai)的危機就是例子。

缺水不僅影響民生 恐引發「衝突、人口遷移、財政不穩」

而缺乏水資源影響的不只有民生,世界銀行( World Bank )先前指出,全球多地面臨缺水危機,經濟也將受衝擊。估計2050年以前,全球經濟成長率將下滑6%,還可能引發衝突和人口遷移,而中東將是受創最深的地區;世界資源研究所執行長史迪爾(Andrew Steer)也表示,「缺水的影響形式包括糧食安全問題、衝突、移民與財政不穩定,後果顯而易見」。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最新報告也發現,即便是在缺水壓力平均偏低的國家,都還是有水源緊迫的地區。例如美國排在第71名,但新墨西哥州的缺水壓力與阿聯不相上下。

研究:全球四分之一人口 面臨極度缺水! | 各國缺水壓力排名。(翻攝自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官網)
各國缺水壓力排名。(翻攝自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