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雅加達10年沉2.5公尺 2050年恐淹沒

【台語新聞】雅加達10年沉2.5公尺 2050年恐淹沒 | 華視新聞

戴榮賢 李嘉芳  / 印尼

因為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現在最緊張的國家之一是印尼,因為首都雅加達是目前全球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正面臨沉沒危機。再加上當地超抽地下水,過去10年,雅加達地層下陷了2.5公尺,等於是二樓變一樓,按照這個速度,在2050年,雅加達北部將整個淹沒。印尼總統因此正式向國會提出建議,把首都從雅加達遷到加里曼丹省。

全東南亞最大可容納20萬人的清真寺、人聲鼎沸的雅加達大圓環、充滿殖民風情的卡莉運河和高聳的國家紀念塔,雅加達才剛入選全球10大發展最快城市名單,可惜這般美食美景,30年後將全部泡湯。

雅加達是印尼首都,也是東南亞第一大城,人口超過千萬,面積661平方公里,地勢南高北低逢雨必淹,最讓科學家擔心的就是北雅加達。過去10年,地層下陷2.5公尺,現在有超過一半的土地是在海平面以下。科學家推估到了2050年,雅加達北部將全部淹沒。

雅加達變成全球下沈速度最快的城市,主要原因之一是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升,這20多年來,南極已經消融3兆公噸的冰塊,而且冰山融化速度正在加倍,要是溫室效應不減,就連台灣西部低窪地區,到了2070年也難逃被淹沒的命運。

居民自保的方式是蓋圍牆,政府這10年來,也陸續蓋了30公里長的海堤,還一度大手筆想填海造陸,不過水務工程的推行,也趕不上千萬人口超抽地下水的速度。天災加上人禍,印尼總統不排除啟動遷都計畫,雅加達恐將不再是印尼首都,甚至從此消失在地圖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