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沉沒危機!印尼遷都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

雅加達沉沒危機!印尼遷都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 | 華視新聞
翻攝自維基百科。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印尼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日前將遷都的提案送至國會,今(26)日正式宣布將首都自雅加達遷至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East Kalimantan),位置介於北佩納揚巴塞爾縣(North Penajam Paser)和庫塔卡塔內加拉縣(Kutai Kartanegara)之間。

雅加達下沉嚴重人口壅擠 印尼首都遷至婆羅洲

位於爪哇島的雅加達,曾被17世紀的荷蘭東印度公司(VOC)攻佔,更名為巴達維亞,並作為荷屬東印度的首都,後又經過英國和日本的輪番統治,名字也改回了雅加達,直到1949年才歸還印尼掌權,是印尼的首都兼最大城市,也是該國的經濟、文化和政治中心,更是世界第2大都市圈。

但雅加達長年都有地層下陷導致海水倒灌和水源汙染,以及人口過多、城鄉差距過大等問題,因此印尼總統佐科威決定遷移首都,並在今日正式宣布將首都遷至婆羅洲島的東加里曼丹省。根據外媒報導,佐科威指出,遷都需耗資466兆印尼盾(約329.6億美元),其中19%由政府出資,其餘為公私合營及私人投資。而新都位置為政府所有的林地,無須擔心土地徵收的問題,且地震、洪水和火山爆發的狀況也不常見,希望將新都規劃成一個更安定的綠色智慧城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