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18年戰爭有望結束?美與塔利班即將達成協議

阿富汗18年戰爭有望結束?美與塔利班即將達成協議 | 華視新聞
阿富汗的恐攻。(資料照片)

蕭元媚 綜合報導

阿富汗叛軍塔利班(Taliban)的首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本月28日表示,和美國的談判有了最新的進展,最終協議的內容可能為美國撤軍阿富汗,而塔利班承諾不將阿富汗作為世界恐怖份子的基地。

美國、塔利班協議近尾聲 和平曙光在望?

美國駐軍阿富汗已長達18年,從去年底開始與塔利班進行談判,第九輪的談判在上星期展開,協議內容包括美國撤軍、開啟各方領導人與阿富汗政府及塔利班的會談、全面停止戰火、停止阿富汗成為恐怖份子的基地。

接下來談判的重點將放在,塔利班是否會同意美國在該國保留反恐部隊、是否同意全國範圍的停火以及美國軍隊何時以何種速度離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無法預估會花多久時間達成談判共識。

美駐軍阿富汗至今18年。(資料照片)
美駐軍阿富汗至今18年。(資料照片)

聯合國統計"美與阿富汗政府殺死的平民更多"

儘管談判正在進行,塔利班依然針對阿富汗部隊和政府官員發動襲擊,目前塔利班拒絕和阿富汗政府談話,還嗆聲阿富汗政府根本是「西方的魁儡政權」。

根據上個月公佈的聯合國數據,阿富汗政府和美國軍隊在2019年上半年殺死的平民比武裝戰士更多。聯合國2月份表示,去年創紀錄的3,804名阿富汗平民被殺,部分原因是美國領導的部隊加大了空襲力度,理由則是塔利班進行的自殺性爆炸事件增多。

美國與阿富汗政府鎮壓恐怖份子。(資料照片))
美國與阿富汗政府鎮壓恐怖份子。(資料照片))

阿富汗的恐攻。(資料照片)
阿富汗的恐攻。(資料照片)

塔利班和美國官員已經同意,美軍將用14至24個月的時間從阿富汗撤離,美國表示,與塔利班的協議內容在公開之前,會先與阿富汗政府共同審視,等待雙方對於協議內容達成共識時,將會發出正式聲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