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民主怒吼不散 香港跨世代抗爭|爭民主 香港啟示錄|華視新聞雜誌

採訪/撰稿  / 香港

「反送中運動」、引爆香港主權移交後、最大的港人示威潮,3個月來,警民衝突不斷升級,社會氛圍也愈來愈緊張,而被捕的示威者更突破一千人,讓全香港都籠罩著白色恐怖,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許多香港青年仍無懼壓力,挺身而出,港人的跨世代抗爭、一起來看。

港警施放催淚彈,示威者丟磚頭反擊,街頭煙霧瀰漫,暗夜裡火光四起,這是2019年夏天,香港的日常!八月底警民對峙情勢升高,港府祭出大搜捕,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前往港鐵站途中,被推上轎車,另一名眾志成員周庭,也在家中被補,引發國際譁然,長達12小時拘留應訊,才被釋放。

從背包拿出雷射筆,他是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因為隨身攜帶10枝雷射筆,被警方指為攻擊性武器被捕。方仲賢在深水埗購買雷射筆,卻遭到5名便衣警察強力逮捕,最後因身體不適送醫,研讀法文系的方仲賢,是老師、親友眼中的有為青年,原本學校規定要去法國深造一年,才能畢業,但他憂心反送中發展,想留在香港。

陸錦城英勇站在防暴員警前,勸阻收隊,震撼全世界,這一幕畫面登上國際媒體,她被封為香港媽媽。戴著髮箍,居家打扮,陸錦城每天到菜市場買菜,對於香港前途,憂慮全寫在臉上,每逢抗議衝突,她也幾乎場場都到。

住在公屋,也就是台灣所謂的社會住宅,陸錦城的家,不到10坪,僅一房一廳,打理得乾乾淨淨,牆上貼著孝順媽咪、努力讀書的春聯,是對兩個兒子的鞭策,而她英勇發聲,則是在為孩子爭取說真話的自由。

跨世代抗爭,串聯了母親、青年、和社會各階層,在這場民主與威權的戰爭中,一張張不認輸的臉孔,用堅毅精神,強韌生命力,正為自己的前途奮戰、為香港的未來拚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