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白名單移除日本 韓媒:最快下周正式公布

南韓白名單移除日本 韓媒:最快下周正式公布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韓國

南韓政府今(15)日表示,產業通商資源部最快下周就會正式公布把日本移出南韓出口白名單的《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針對該修訂案的公開意見徵詢已在本月3日截止,目前管制與法制審查等外部程序已告終,就等最終內部審批及正式公布。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現行貿易夥伴分為兩大類別,一為享有出口手續簡化待遇的甲類國家,另一為一般的乙類國家;但今年8月14日產業通商資源部決定把甲類進一步劃分為甲1、甲2,其中,甲1的待遇不變,但甲2的待遇下降,出口管制力道與乙類大致相同,只有個別申報所需部分材料和戰略物資的仲介貿易審查可獲豁免。在原先的29國甲類國家當中,只有日本被列入新增的甲2類。

對此,日本經濟產業省本月3日要求韓方回應「修訂理由」,強調若在修訂案的依據與細節未清楚告知的狀態下就實施,就是「報復行為」。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此次修訂的目標在於「加強管理改善制度」,把難以進行國際合作、出口管制體系制度有違國際和平與地區安全的國家另行分類,但也強調若日方提出要求,政府願意隨時展開對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