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個島嶼組成 吉里巴斯富含漁業資源

33個島嶼組成 吉里巴斯富含漁業資源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2003年跟台灣建交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由33個大小島嶼組成。由於四面環海,吉里巴斯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是全世界最大的漁場之一。而吉里巴斯民眾也是全世界最早起床的人,因為國際換日線貫穿其中。每天全世界第一道陽光,都是從這裡的海平面升起。

2005年前總統陳水扁出訪吉里巴斯時,特別起個大早觀賞日出,因為每天全世界第一道陽光,就從吉里巴斯的海平面升起,千禧年時當地民眾還特別聚集在海邊載歌載舞,慶祝新年來臨。

位在中太平洋的島國吉里巴斯,因為國際換日線貫穿的緣故,讓這裡成為全球最早看到陽光的地方,吉里巴斯共和國首都位於塔瓦拉,官方語言為吉里巴斯語和英語,人口約為11萬人,陸地面積為811平方公里,大約三個台北市大,總共33個大小島嶼,分布在36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上,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礁島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漁場之一,台灣遠洋漁船經常造訪的海域,而遠洋捕魚的權利金更是吉里巴斯政府,相當重要的財源之一。

台灣和吉里巴斯2003年建交,當時的外交部長簡又新還跟當時的吉國總統一起開香檳慶祝外館落成,多年來台灣一直協助,吉里巴斯發展建設,如今兩國邦誼生變,令人感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