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與台斷交 總統府:拒絕中國對台打壓

吉里巴斯與台斷交 總統府:拒絕中國對台打壓 | 華視新聞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月16日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後,今(20)日吉里巴斯也宣布與台灣斷交,讓我邦交國僅剩15國。在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明後,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下午2點發表聲明,內容強調,吉國與台斷交不僅是兩國邦誼的毀壞,更是對印太地區整體和平穩定的打擊,相信國際自由民主陣營均無法接受,並嚴正拒絕中國的打壓。

總統府聲明全文:

針對吉里巴斯共和國,今天宣布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中華民國總統府表達深切遺憾。

對於吉國政府因索求不當金援未果,並因中國金錢外交攻勢而與我斷交,我們表達嚴正的譴責,我們也相信,失去台灣正直善良的國際友誼,轉而陷入中國惡名昭彰的金錢陷阱,將是吉國人民的重大損失。

我們也應認知,這不僅是台吉兩國邦誼的毀壞,更是對印太地區整體和平穩定的打擊,相信國際自由民主陣營均無法接受。

我們更嚴厲譴責中國企圖以外交攻勢威逼台灣的圖謀。我們都知道,中國以策動我友邦與台斷交的目標,在於脅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使台灣主權地位淪喪;而我們也可以發現,在台灣即將舉辦總統與立法委員大選前夕,中國日趨強化其外交打壓手段,意圖干預台灣民主選舉進行的目的昭然若揭。

我們也相信,在這樣的時刻,我們愈能彰顯台灣不受威逼的意志,愈能讓中國的圖謀歸於徒勞。我們要嚴正告訴中國,這樣的圖謀不會成功,台灣人民將以智慧和勇氣,拒絕中國對台灣主權地位與民主生活的干預打壓。我們守護台灣的信念必將益加鞏固,我們走向世界的腳步必將更加堅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