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算誰的?! 張善政撂重話:100個外交部長也不夠用

斷交算誰的?! 張善政撂重話:100個外交部長也不夠用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交「政」盪!針對我國5天內接連與索羅門、吉里巴斯斷交,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集人張善政今(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痛批總統蔡英文若不改外交兩岸政策,那麼「再有100個外交部長也不夠她用」。

一週斷交兩國 張善政譴中批蔡

針對我國一週連斷兩邦交國的紀錄,張善政表示著急、心痛,同時也譴責中國,不該在這時期對我國邦交國「動手動腳」,此舉對政府、所有國民來說,確實是一件不友善的作法。

接著,張善政也回應稍早總統蔡英文的聲明,他提到蔡說「我們不能只選擇一個向中國低頭的總統,我們要堅定的告訴中國『一國兩制』,我們的答案只有三個字『不可能』」張善政說,這可以看出蔡英文的意識形態,也點出其中兩個問題。

諷蔡外交思維有誤 張善政:兩岸政策像連續光譜

張善政說,第一個問題是蔡政府過於簡化外交兩岸政策,他強調和中國不該只分為低頭投降或者敵對的態度,他認為說兩岸政策就像一個連續光譜,台灣可以在中間發展,也就是採取既不投降也不敵對的方式,但蔡政府似乎把這樣一個連續光譜的事情,簡化成「左、右」,而沒有了「中間立場」,他不清楚蔡政府究竟是故意的,還是思維著墨不夠的問題。

第二,張善政表示,對於蔡政府看待「斷交」說是中國的「挑釁」行為,並不以為然,他說斷交是「一個銅板敲不響」,他舉例過去馬英九擔任國家元首時期,就一直不接受「一國兩制」,反問蔡政府「為何不會像現在掉這麼多邦交國?」張善政說,任何一個中華民國選出的總統,本來就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因此這波斷交的問題不該是「接不接受一國兩制」而是蔡政府本身在外交政策思維有誤。

邦交國剩下15個 張善政:100個外交部長也不夠用

張善政說,如今邦交國只剩下15個,若蔡英文未來再連任到2024年,那麼接下來邦交國是不是兩隻手指頭數的出來?痛批蔡政府會讓台灣「不存在」國際舞台,尤其自蔡上任後,已折損了7個邦交國,是該負最大政治責任,張善政呼籲蔡政府該修改她的兩岸政策。

張善政表示,今天蔡英文慰留欲辭職負責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是因為蔡知道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狠酸若因為斷交而辭職,那麼「再有100個外交部長也不夠她用」、「還有什麼臉再當中華民國總統?」,並撂重話「難道要把中華民國變成國際孤兒?」

記者會最後,張善政說,若蔡英文連任,那2024年中華民國邦交國可能剩不到10個,痛斥蔡將是「中華民國歷任民選總統中外交成績最難看的總統」, 也希望蔡可以明白講出她對未來外交政策目標,不要只是喊「中國打壓」、逞一時口舌之快,而是該為她這樣的「外交休克」道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