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太可怕!印尼現駭人「紅色天空」

空汙太可怕!印尼現駭人「紅色天空」 | 華視新聞
印尼近日出現「紅色天空」。(翻攝自youtube)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印尼

印尼近日出現「紅色天空」,一到室外完全分不清楚現在是白天還是黑夜。專家表示,會出現這個現象,是因為印尼空氣汙染太嚴重,導致陽光照進大氣中,因為「瑞利散射」的關係,呈現不同顏色的光線,才會讓天空變成一片血紅。

森林大火.燒芭不斷 空汙越趨嚴重

近期印尼森林大火不斷延燒,一路從南蘇門答臘島(Sumatra)燒到婆羅洲(Borneo),造成當地自然環境嚴重傷害。印尼每年6、7月份都會出現大面積的森林大火,除了因為乾旱和炎熱的關係外,跟當地農民的傳統耕田方式「燒芭」也有相關。

燒芭是藉由燃燒芭蕉樹來開墾新的耕地,燃燒過後的灰燼還可以順便當成土壤肥料,有利農民耕作。但燒芭對地球環境帶來的影響也非常嚴重,因為燃燒後的灰燼及濃煙,會導致空氣汙染。

燒芭活動不只影響印尼空汙,隨著季風吹拂,這些燃燒後飄散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也會被吹到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兩地,使得空氣汙染更加嚴重。

居民憂慮紅色天空 專家:陽光經過"瑞利散射"

專家表示,會出現這樣「紅色天空」是因為陽光經過「瑞利散射」,導致波長有所變化,才會呈現紅色的光線。有居民指出,在昨(21)日上午已出現橘色天空的現象,到了下午卻惡化成紅色,因此他們很難分清楚日夜,紅色的光線也讓視線變得更模糊,家家戶戶包括汽車,都必須要全天開燈才能看得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