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頻傳 玻大生為森林上街

野火頻傳 玻大生為森林上街 | 華視新聞

李芸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我們的未來正在燃燒!」20日玻利維亞青年響應「未來星期五(Fridays for future)」(註1),集體罷課走上街頭,為國內嚴重的森林大火發聲。學生將廢紙板、舊課本回收再利用,畫上燃燒的森林製成標語,高舉上街。群眾臉上彩繪了玻利維亞國旗的紅、黃、綠色,將耳熟能詳的歌詞改寫成環境問題,一邊歌唱一邊前行。青年領袖也於廣場發表激昂演說,其中有一名小女孩更以一語震驚群眾,「我很害怕在大家面前講話,但是失去未來更令我恐懼。」

(註1):Fridays for future,全球超過100個國家的學生為了對抗氣候變遷發起的罷課上街遊行運動。

學生將廢棄的舊紙板回收再利用,製作成遊行標語板,不浪費地球資源。 圖/艾琳.賽哥維雅提供

今年八月起,亞馬遜森林多處起火,火災異常頻繁的次數引發國際關注。據調查這幾波大火可能是「人禍」造成,但當地政府卻拒絕積極處理。除了大家熟知的巴西,玻利維亞東部聖塔克魯斯省的奇基塔尼亞地區也受到野火嚴重侵襲,目前已有超過400萬公頃的土地受火災破壞。火災嚴重污染周邊地區的水質和空氣,居民被迫搬離家園。就讀聖塔克魯斯私立大學(Santa Cruz de la Sierra Private University, UPSA)的艾琳.賽哥維雅(Irene Segovia)所居住的城市雖在火場270公里之外,但濃煙依舊覆蓋天空,甚至灼傷了他的眼睛。「諷刺的是,我們的國歌開頭是『在美洲最清澈的天空之下。』」他感慨說道。

消防員第一線對抗大火,但因資源不足只能以有限的裝備與火拼搏,身曝危險之中。 圖/取自Alas Chiquitanas Voluntarios(志願者之翼)臉書粉專

就讀巴拉格學院(Balaguer Institute)的學生安娜(化名)描述20日當天遊行狀況,眾人在大街上席地而坐、一同歌唱,領頭的學生則向大家解釋目前國內火災延燒的規模。儘管活動場面溫和,無發生任何衝突,卻遭到官方反對。當天早上政府就封閉了重鎮拉巴斯的主要廣場和周邊街道,群眾只能轉往學生廣場集會遊行。到了下午,玻利維亞政府更出動武裝警察,強制驅離遊行的群眾。「政府不想要讓世界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事。」安娜說。她認為政府故意趁著下午媒體撤離後行動,避開曝光的可能,同時也為掩蓋森林大火是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Evo Morales)「允許砍伐森林」的政策所造成的事實。

學生高舉寫著「我們的未來正在燃燒」的標語,畫上燃燒的森林,希望引發群眾關注森林大火。 圖/艾琳.賽哥維雅提供

政府的沉默使國民絕望,居民眼見家鄉森林被火吞噬卻無能為力,僅穿著夾腳拖、拿著瓶裝水就朝火源奔去,想拯救家園。學生也設法透過各式行動爭取援助,拉巴斯的德國學校(Deutsche Schule La Paz)學生會議也於20日參與遊行。會議領袖卡塔利娜・斯瓦斯歐(Catalina Zuazo)表示,森林大火的影響無法估計,但這關乎了全世界的未來,「廣為宣傳這場國家災難,換來國際救援」是最重要的目的,因而籌劃了此次行動。

除了遊行之外,學生也透過各種行動拯救森林。賽哥維雅提到,有人開始在網路上向大眾募資,也有人提供食物、水和物資,再由義工運往災區。「玻利維亞人們一直以來都很緊密,但現在更甚以往。」賽哥維雅欣慰地說。儘管野火持續燃燒,遊行已落幕,面對政府的冷漠處理,學生們仍竭力付出,展現行動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