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示威5日奪15命 總統道歉並提3承諾

智利示威5日奪15命 總統道歉並提3承諾 | 華視新聞
暴力示威延燒五天,總統皮涅拉致歉(圖/擷自twitter)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南美洲

智利連日來各地陸續爆發抗議行動,暴力示威延燒五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今(23)日公開致歉,並提出3項承諾,試圖終止抗議行動。

智利示威延燒5天 總統致歉認"缺乏遠見"

智利地鐵票價調漲成為暴力示威的導火線,示威已經延燒5天,至今奪走15人性命,對此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公開表示,「我承認對事件缺乏遠見,我向國民道歉」。根據《法新社》報導,總統皮涅拉也承諾將把全民基本養老金調高20%、凍漲電費,並提出法案由國家負擔昂貴的醫療費用。

票價調漲成導火線 貧富差距才是根本問題!

智利10月6日宣布調漲地鐵票價,從原本的800披索調漲到830披索(約台幣35.6元),成為拉丁美洲國家中最高的地鐵票價。在得知票價調漲的消息後,示威民眾開始組織一系列的逃票行動,並且開始破壞聖地亞哥各大地鐵站。10月18日示威行動再升級,示威者攻擊了首都聖地牙哥的地鐵車站,市中心的國際電力公司「ENEL」智利總部更遭到縱火。智利的民眾不只是抗議地鐵票價調漲而已,更是在抗議智利嚴重的貧富差距和不平等,總統皮涅拉表示,未預料到經濟不平等會引發席捲全國的社會動盪,向國人致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