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租代買! 德國柏林85%民眾租房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張容輔 德國柏林報導  / 德國

我們華人觀念總覺得「有土斯有財」、有房才有家的感覺,但其實在歐洲很多人是不買房子的!像德國人大多喜歡以租代買,在首都柏林當地有85%民眾都是租房,不過租金飆漲也加重很多人的生活負擔,政府也因此在明年一月開始、實施房租凍漲政策,帶您來聽柏民居民是怎麼想的。

很多國際大城市都有房租飆漲的問題,德國首都柏林同樣也是,對比華人傳統觀念偏好買房自住,德國人大多喜歡以租代買,柏林當地居民85%都是租房,租金飆漲加重很多人的生活負擔,也讓居民上街抗議,於是柏林政府在6月中祭出5年內凍漲房租的政策,明年1月正式生效,這個政策也受到許多國家關注,華視新聞團隊前進柏林,帶您傾聽柏林居民的心聲。

旅德台青張佳瑜:「那這邊的話,我們有一個台北的畫,就是我們兩個都滿喜歡亞洲。」28歲的張佳瑜,5月和男友RON以1600歐元,約5萬2千8百台幣,合租這間十來坪的新公寓和停車位,租金占兩人薪水三成,找房過程順利,跟幾年前剛畢業時相比差很多。

旅德台青張佳瑜:「其實蠻多房東,他們甚至要求說不只你要會說德語,是你要有德國護照,因為到時候如果房子出問題的話,他們可以絕對找得到人,如果在競爭同一個房子的話,完全就是比較每一個人的收入。」

柏林便宜的房租、健全的租屋保障,讓柏林成了租屋天堂,85%的居民以租代買,然而過去十年,每年有4萬人湧入柏林,蓋房腳步跟不上人口成長速度,加上投資客炒房,助長租金飆漲亂象,為了租到價格合理的房子,租客使出渾身解數,連薪資單都得拿出來給房東看,在注重隱私的德國很不尋常。

柏林人Ron:「最近政府受到龐大壓力,因為大型集團在德國買了很多房地產,主導了租屋市場。」

2008年到2018年間,柏林每坪的租金從550台幣飆到1100多台幣,漲幅高達103%創全國之最,柏林市府終於在6月中宣布凍漲柏林房租5年,2020年1月正式生效,適用於柏林現有150萬戶房屋,不過很多人覺得政府並沒解決平價房源不足的問題,究竟柏林打房政策能不能發揮作用,面臨同樣問題的城市也正在密切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