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全球第二高 美國正式宣告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碳排放全球第二高 美國正式宣告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 華視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堅持取消環境法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翻攝自維基百科)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4日發表聲明,美國已正式通知聯合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聯合國發言人證實收到通知。美國總統川普自2016年上任以來,開始推動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並廢除許多環境保護法規。美國是溫室氣體的第二大排放國,現在卻是第一個退出巴黎協議的國家。

美國退出巴黎協定 聯合國證實收到通知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4日聲明表示,「根據協議條款,美國向聯合國發出將退出的正式通知,將於通知發出的一年後正式生效」,龐皮歐在推特PO文「今天我們開始退出巴黎協定的正式程序。美國為我們在減少排放物、增強抵禦能力、發展經濟,以及確保公民能源方面的世界領先地位而感到自豪。我們的做法實際且務實」。

聯合國發言人已證實收到美國要求退出巴黎協定的的通知。退出程序若順利完成,美國將於2020年11月4日正式退出。

美國碳排放量第二高 川普堅持取消環境法規

此舉履行了川普當初競選時退出該協議的承諾,然而美國溫室氣體排放量自2007年開始至2015年以1.6%的幅度下降,2016年起,下降幅度趨緩,到2018年不減反升。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創歷史新高,幾乎所有國家都有增加的趨勢,其中美國成長2.5%,總共佔據全球排放量的15%,為全球碳排放量第二高的國家。

去年11月美國白宮公布「國家氣候評估」報告表示,若不採取控制全球暖化的措施,2100年時,氣候變遷引發的災難恐折損10%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但川普還是堅決主張取消環境法規,特別是關於溫室氣體的法規。

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對國際一直以來的努力是一大打擊,美國2020年11月4日退出程序完成的前一天正是美國總統選舉日,川普企圖在這次選舉中連任。但是如果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政黨輪替,美國可以重新加入巴黎協定,目前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已提出許多環境保護的政見,其中也包括減少排放溫室氣體。

碳排放全球第二高 美國正式宣告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推特PO文。(翻攝自Twitter)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推特PO文。(翻攝自Twitter)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