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吉大港 全球最大拆船廠

孟加拉吉大港 全球最大拆船廠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看到我們新南向的國家之一,孟加拉!孟加拉灣從英國前來殖民前,一直是貿易往來、相當頻繁的海域,其中幾個主要沿岸城市,例如緬甸仰光、孟加拉吉大港,還有印度加爾各答。這幾個國家、也都是我們新南向政策的國家,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就帶大家來認識這幾個港都,說不定您也可以看見,相關的投資商機!

印度洋北部的孟加拉灣。孟加拉灣從英國前來殖民前,一直是貿易往來相當頻繁的海域,其中幾個主要沿岸城市,例如緬甸仰光、孟加拉吉大港,還有印度加爾各答。這幾個國家都是新南向政策的國家,而這些港口到現在,也都還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孟加拉吉大港全球最大拆船廠,殖民時期印度首都加爾各答賞夕陽,曾是全球最忙港口仰光擁緬佛教聖地,電影吉大港拍的是,孟加拉史上知名的1930年吉大港起義,當時孟加拉還是英屬印度的一部分,對英國統治不滿的,年輕教師蘇利耶‧森,率領一群青少年,進攻吉大港的英國軍械庫,但搶到了武器卻搶不到彈藥,起義最終失敗,19世紀英國殖民,是多數孟加拉灣國家,共同的歷史記憶,但在這之前,孟加拉灣早就有繁忙且自主的貿易網路,英國也無法完全控制這片海域的人流和物流。

哈佛大學南亞專家阿姆瑞斯表示,在1840年到1940年間,有2千萬人橫渡孟加拉灣,大多數是1880年後渡海,2千萬人,幾乎接近整個台灣的人口,吉大港這個龐大貿易網路,其中一個重要部分,作為孟加拉最大的港口,這座城市到了當代,仍貢獻了孟加拉GDP的絕大部分。

大船進出的同時,吉大港也是不少船隻,航海生涯的終點站,吉大港市附近有著,全世界最大的拆船廠,僱用超過20萬名孟加拉人,其中也包括年僅16歲的卡迪爾,孟加拉拆船工卡迪爾,由於工人可能面臨重金屬中毒氣爆,還有船身倒塌等風險,拆船可說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工作之一,但他們為了養家,只能領著1到3美元的日薪,咬牙撐下去。

從吉大港再往西走,到了孟加拉的鄰國印度,這裡同樣能看見,英國殖民的痕跡,CNBC指出,加爾各答在20世紀初,英國統治時曾是印度的首都,維多利亞紀念堂就是當時蓋的,它象徵了那段殖民時期,加爾各答也是孟加拉灣沿岸,其中一個重要城市,印度擺脫殖民政府後,加爾各答的經濟曾停滯一段時間,2000年起才重新復甦,CNBC表示,聽說在加爾各答,看夕陽最好的去處就是胡格利河,可以馬上雇一艘船遊河,全長260公里的胡格利河,最終注入孟加拉灣,是加爾各答的水上交通要道,看夕陽的同時,不妨想像一下商船和來自各國的遊客商人工人們,來來往往的熱鬧畫面。

而孟加拉灣的重要港口中,無法忽略的還有緬甸前首都仰光,大英帝國透過孟加拉灣,進行貿易和其他活動,造成英屬印度和英屬緬甸間的貨運量增加,仰光也因此一度成為全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難以想像它原本只是個小漁村,街上隨處可見的西式建築,訴說著那段被殖民的歷史,但它們的鋒頭蓋不過金碧輝煌的,仰光大金寺,相傳大金寺有2500年歷史,高98公尺是仰光的地標,供奉釋迦牟尼佛的頭髮成為緬甸佛教聖地,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也來過,孟加拉灣地區繞一圈,走過幾個主要城市,雖然貿易帶來發展,但諸如貧富差距、勞動環境等問題,仍是沿岸各國正在努力克服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