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壓力會求救?! 植物發出超聲波信號

受壓力會求救?! 植物發出超聲波信號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一般人印象中,植物是不會發出聲音的。但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研究團隊,日前公布了最新研究發現,植物在受到壓力時,會發出超聲波信號,研究人員認為、應該是植物發出的喊叫聲!

電影《哈利波特》,抓緊魔蘋果的葉子,然後用力拔起來,魔蘋果被拔出的瞬間,發出刺耳的尖叫聲,就算戴了耳機,也無法減輕,那淒厲的聲音。一般人印象中,植物是寂靜無聲的,像這樣有表情,會哭泣的植物,只存在卡通裡。可是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一項最新研究,大大顛覆了人類,對植物既有的印象。

根據外電報導,研究人員利用儀器測量,發現番茄和菸草,在缺水以及根莖被折斷時,會用人類無法聽到的頻率,發出聲音,實驗人員把麥克風,放在距離植物10公分的位置,結果錄下20,到100千赫茲的聲波,也就是說植物在遭,不同類型的壓力時,發出的超聲波頻率跟強度,也不相同,雖然部分學者,對研究結果抱持高度懷疑,認為須要再進一步實驗證實。但台拉維夫大學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發現或許在未來,可以幫助農夫透過聲波,掌握植物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