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時報頭版 「中國假消息竄台」

洛杉磯時報頭版 「中國假消息竄台」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黃瑞麟 梁碩文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隨著選戰逼近,各陣營的訊息戰也白熱化,但您能分辨在社群媒體上出現的訊息是真是假嗎?美國「洛杉磯時報」16號在頭版特別報導,來自中國的「假消息」在台灣的社群媒體上氾濫,後果恐撕裂社會。不過超過五成的台灣人,竟沒有察覺中國正透過假消息干預台灣選舉。

儘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機構先後成立,但真正聽過或使用的人卻不多。究竟面對假訊息,民眾該如何應對呢?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王泰俐:「台灣民眾有五成二不相信中國有透過假新聞或假訊息的方式,來介入台灣選舉。」

假消息蔓延全球,台灣也無法逃過,尤其選戰白熱化,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滲透多個社群平台,美國洛杉磯時報16號在頭版特別報導,台灣正在力抗來自中國的假消息,不過多數民眾有察覺到這個危機嗎?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王泰俐:「這次大選裡面,沒有特定立場的中立選民,是最容易受到假訊息影響的一群選民。」

政府成立闢謠專區,事實查核中心等非營利團體也先後成立,盼能以正視聽,但有六成的民眾,沒有聽過或使用過,面對可疑的文章,一般人該如何辨別真假?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王泰俐:「(這篇報導)記者有沒有署名?如果是過去從來沒有看過的新聞報導或者是這是一篇評論,可是這個評論者,他或許沒有具備評論這個議題適當的可信度,那這樣的評論可能就要很小心。」訊息戰硝煙瀰漫,培養媒體識讀能力,才能在以假亂真的時代,找到真實的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