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爾火山恐爆發! 菲律賓估須撤45萬人

塔爾火山恐爆發! 菲律賓估須撤45萬人 | 華視新聞
塔爾火山已達「瀕臨爆發」的第4級警戒。 (翻攝自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臉書)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菲律賓

菲律賓塔爾火山昨(12)日下午突然頻繁噴發大量火山灰屑、碎石與高溫蒸氣,已引發75場地震,今(13)日又噴出岩漿,菲律賓當局警告可能會發生火山海嘯,馬尼拉拉尼諾伊艾奎諾國際機場(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已暫停所有航班,馬尼拉政府機關與各級學校也宣布停班停課,估計恐有45萬人須撤離。

噴15公里火山灰柱 恐引火山海嘯

位於首都馬尼拉南方約65公里的塔爾火山,突然開始頻繁的噴發高溫蒸氣,伴隨著火山灰、碎屑碎石與高達15公里高溫蒸氣的火山灰柱,菲律賓當局警告,火山爆發後掉入海中的火山碎屑推動海水與產生大浪,恐發生火山海嘯。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指出,塔爾火山的警戒層級已達「瀕臨爆發」的第4級,根據菲律賓官方分級,火山警戒一共有5級,第4級表示,在接下來的數小時至數日之內,隨時可能發生危險的火山爆發。

塔爾火山流出岩漿及噴出巨型煙柱後,當局隨即疏散附近8000居民,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表示,塔爾火山附近區域已發生75起地震,當中32起震度較強,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統計,住在離塔爾火山14公里內的危險區域者超過45萬人,皆須撤離。

馬尼拉機場取消航班 政府學校停班停課

由於跑道、停機坪上有火山灰堆積,馬尼拉尼諾伊艾奎諾國際機場(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宣布暫停所有航班,近170個航班遭取消,菲國總統杜特蒂辦公室已下令馬尼拉的政府機關與各級學校停班停課,菲國股市也宣布今(13)日暫停交易。

塔爾火山為馬尼拉郊區熱門的自然觀光景點之一,菲律賓共有24座活火山,塔爾火山為第2活耀的火山,在過去450年中至少記錄了34次噴發,其中最嚴重災情發生在 1911年,當時造成超過 1,300人死亡。

馬尼拉機場關閉 長榮.華航取消班機

台灣觀光局詢問多家辦理赴菲律賓旅行社後表示,其多非以馬尼拉機場為主要出入境機場,估計未來一週也不會有團體旅客受影響,長榮航空則表示,至馬尼拉機場關閉以來已取消四航班,華航今(13)日由馬尼拉機場往返台北的CI701、CI702航班取消,接下來馬尼拉航班異動情況,則需視馬尼拉機場何時開放,旅客前往機場前,可與旅行社與航空公司客服中心聯絡,查詢航班動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