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簽「聯合聲明」 力挺一中政策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次訪問緬甸,這是19年來,首次有中國最高領導人訪問緬甸,外界推測,中國可能藉此行,在緬甸大力推動一帶一路計畫,兩國還簽署了聯合聲明,內容中提到緬甸支持一中政策,還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對此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呼籲中國尊重台灣大選結果。

中緬聯合聲明緬:支持一中政策,民眾手拿標語高呼口號,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緬甸期間,在當地時間18日,大批民眾走上仰光街頭,抗議中國在緬甸的密松水電站興建計畫,即使建案在2011年因反對聲浪叫停,但民眾擔心,習近平來訪會讓計畫死灰復燃。

這清楚顯示中國領導人,為了中國的國家利益來緬甸,所以我們緬甸人要表達立場,保護國家並警告對方,這是習近平上任後,第一次訪問緬甸,由於緬甸正因為迫害羅興亞人,遭到國際社會批評,時機點相當敏感。

兩國同時簽署聯合聲明,內容提到緬甸支持一中政策,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這在近年中國與其他國家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還是第一次,過去多半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表述,對此我國外交部譴責這項不實表述,並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呼籲北京尊重台灣大選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