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花600買無門藥櫃 30年後價錢竟翻3000倍

當年花600買無門藥櫃 30年後價錢竟翻3000倍 | 華視新聞
無門藥櫃。(翻攝Damien Hirst)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英國

一名英國的收藏家羅伯特·蒂布爾斯(Robert Tibbles)過去用600英鎊(約新台幣2.34萬)美元買了藝術家赫斯特(Damien Hirst)的一個無門藥品櫃,如今此作品將在下個月拍賣,預估價格可能會超過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676萬元)。

收藏家賣「無門藥櫃」 價值估超過台幣6000萬.....

藥品櫃中應有盡有,包括眼藥水、口服脫水補充液、酒精等藥局可見的物品,這個藥品櫃是藝術家赫斯特(Damien Hirst)的作品,在1989年時被蒂布爾斯買下,共花了他600英鎊,如今事隔30年,赫斯特的作品下個月將在倫敦拍賣,預估這個無門藥櫃的價值,可能高達200萬美元。

巨大標本創作 赫斯特具爭議性

赫斯特的作品以衝擊現代人價值觀聞名,相當具有爭議性,過去他曾將大利亞捕獲的虎鯊、小牛的屍體保存在甲醛裡,兩者賣價皆超過千萬美元。

他還有一項標誌性的作品,就是將鑽石鑲滿人類的頭骨,這個作品被取名為「看在上帝的份上(For Hevan’s sake)」,這個頭骨本身也是一項收藏品,被赫斯特改造後,成為一項偉大的藝術品,但大膽又無畏死者的做法,也讓他相當具有爭議性。

媒材最愛屍體 作品表達生與死

赫斯特偏愛屍體、藥物、手術工具等媒材,此次的無門藥物櫃中,像在表達他對於「時間、生命、死亡」之間的看法,而過去購買藥品櫃的蒂布爾斯對於赫斯特的作品相當欣賞,他表示,許多對藝術不了解的人,認為這個藥品櫃的創作相當失控、讓人感覺不舒服,引起許多人的強烈反對,但他還是認為,在大眾面前表現與個人健康相關的產品,是具有意義的。

當年花600買無門藥櫃 30年後價錢竟翻3000倍 | 赫斯特以鯊魚作為創作。(翻攝Damien Hirst)
赫斯特以鯊魚作為創作。(翻攝Damien Hirst)
當年花600買無門藥櫃 30年後價錢竟翻3000倍 | 以鑽石鑲入人骨中。(翻攝Damien Hirst)
以鑽石鑲入人骨中。(翻攝Damien Hirst)
當年花600買無門藥櫃 30年後價錢竟翻3000倍 | 將小牛浸泡在甲醛裡。(翻攝Damien Hirst)
將小牛浸泡在甲醛裡。(翻攝Damien Hirst)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