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聯合國列世遺 馬來武術觀賞價值高

被聯合國列世遺 馬來武術觀賞價值高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馬來西亞

去年有多項亞洲技藝、被聯合國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其中一項是馬來武術,又被稱作席拉,馬來武術源自馬來群島,靈感來自人體解剖學和動物的動作,可用來防身、也具有藝術觀賞價值,透過鏡頭,一起來欣賞這項古老的亞洲武術。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是個大城市,人們過著現代化的生活,但即使如此,古老的馬來武術席拉,卻沒有因為發展,被淹沒在歷史洪流中,迅速出拳靈活移動,席拉是馬來文化的一環,發源自馬來群島,可以追溯到古狼牙脩王國,現今流傳於印尼汶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招式非常豐富光是在馬來西亞就超過150種。

馬來武術家:「席拉的基本技巧,是模仿大自然裡的動物,像是老虎猴子鱷魚等等。」隨著時間演變,馬來武術發展出不同的門派,現在也是東南亞運動會的比賽項目,搭配音樂演出相當具有藝術觀賞價值,也是當地人喜愛的運動,馬來武術在2019年被聯合國登錄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同一年被列為世遺的亞洲技藝,還有受到台灣人喜愛的泰式按摩,泰式按摩師傅:「這些教導在按摩學校很常見,我們這些治療師必須遵守四梵住,也就是修行實踐慈悲喜捨。」

泰式按摩的歷史超過2500年,由醫生和僧侶從印度傳入泰國,從前泰國農村社會,每個村莊都有按摩師,緩解農民辛勞工作後的身體痠痛,身體不便的患者,也會藉助泰式按摩動動筋骨,而且不僅百姓喜歡按摩,史料證實15世紀的古暹羅皇室,還有專屬泰式按摩部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