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葬送演藝生涯... 小提琴家動腦手術邊拉琴

怕葬送演藝生涯... 小提琴家動腦手術邊拉琴 | 華視新聞
小提琴家邊動腦部手術邊拉琴。(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為了不讓開顱手術影響控制手部動作的大腦神經,英國小提琴家達格瑪·特納(Dagmar Turner)在手術房內,竟邊拉琴讓執刀醫師及時觀察手術對她的影響,藉此保留她的演奏能力。

小提琴家動腦手術邊拉琴 確保演奏能力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53歲的特納,是英國懷特島交響樂團(Isle of Wight Symphony Orchestra)的小提琴手,擁有逾40年的拉琴經驗,但就在2013年時被確診罹患腦癌,儘管當時已開刀切除腫瘤,但去年12月仍再次復發。

「我們知道小提琴對她來說有多重要,因此要如何小心保護好脆弱的腦部,不影響她未來繼續拉琴,也是我們最關心的。」負責為特納動刀的神經外科醫生阿什坎(Keyoumars Ashkan)表示,他和特納兩人想出一項方案,讓特納在開刀的同時一邊拉小提琴,好讓他能在手術過程中判斷納的腦神經是否正常。

這樣的清醒開顱術(awake craniotomy)聽起來駭人,但其實在腦部手術中並不算罕見,因為醫師為了避免腦部手術過程,傷及其餘正常的腦部細胞,一般都會用局部麻醉的方式,讓患者保持意識清醒,並持續運作大腦。

奇葩! 英國首例邊拉琴的清醒開腦手術

為期4小時的手術相當順利,特納也在過程中,一連演奏美國音樂家蓋希文(George Gershwin)的經典爵士樂作品《夏日時光》(Summertime),以及西班牙歌手「拉丁情人」胡立歐(Julio Iglesias)的歌曲。

如今,特納除了已康復出院,也重返她熱愛的舞台繼續演出,同時,她也成為英國醫界首例在清醒狀態接受腫瘤摘除手術,還能拉小提琴的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