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夜明珠發光3小時 追蹤腫瘤更準確

華視新聞 蕭雅心 劉漢生 許文男 台南報導  / 台南市

夜明珠,在黑暗中散發美麗光芒,讓不少人著迷,不過你知道,他除了欣賞外,還可以用在醫療科學上。成大醫療中心研發出奈米級夜明珠,透過血液注射進體內,光源就會直接聚集在腫瘤處,這時,只要照射X光一次,透過夜明珠吸光、再放光的原理,就能持續發亮至少3小時,節省醫師判別時間,也大幅提高腫瘤追蹤的準確度。

黑暗中,夜明珠發著美麗螢光,燦爛奪目,但你知道這閃閃亮光,除了欣賞,現在更被用來應用在醫療科學上,四方形凹進去的結構,就是成大醫療中心,研發出的的奈米級夜明珠,透過靜脈注射進老鼠體內,紅色光源直接聚集在腫瘤處,這時只要再以X光照射一次,透過夜明珠吸光再放光的原理,就能持續發亮至少3小時,提高判別腫瘤準確度。

成大化學系主任葉晨聖說,「你關掉之後,你不用急,它還在發光,你就慢慢看、慢慢看,你就能很準確的抓到腫瘤位置」,全球首創的醫學用夜明珠,能大幅提高腫瘤追蹤的準確度,更節省以往醫師判別的時間,非侵入性,預估5年內可進入臨床實驗,如果順利,未來就能為病患帶來極大助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