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記者在中遭打壓 美擬驅逐中國記者報復

美媒記者在中遭打壓 美擬驅逐中國記者報復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國日前宣布撤回《華爾街日報》3名駐中國記者的記者證,24日傳出,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白宮在一場高級會議上討論,打算驅逐數十名中國記者作為報復。但有另一派人士表示反對,認為這樣不符合新聞自由的精神。

《華爾街日報》社論引爭議 中國吊銷該報3記者證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國全力投入防疫工作,而中國被認為是病毒的源頭,也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華爾街日報》在3日刊登一篇社論,針對武漢肺炎在中國爆發的狀況進行評論,標題為「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作者是美國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教授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他評論指出中國企圖掩蓋疫情,如今導致疫情擴大,他痛批當局「自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表示,中國方面已多次向華爾街日報提出「嚴正交涉」,表明中國的立場,要求對方承認錯誤並公開道歉。耿爽強調,中國將依法依規處理外國記者事務,「對於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惡意抹黑攻擊中國的媒體,中國人民不歡迎」。他宣布,中方決定從即日起,吊銷華爾街日報3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證,而依中國的規定,外國記者若沒有記者證則無法取得簽證。

驅逐中國記者? 白宮憂違反新聞自由

根據《彭博社》報導,24日在白宮舉行了一場高級行政領導人會議,該會議由國家安全副顧問馬特·博明(Matt Pottinger)主持,他曾是《華爾街日報》的記者。他提出,美國應該考慮是否要驅逐中國記者,藉此向北京領導人表示抗議。

報導指出,與會的官員透露,會議上對於驅除出境的程度進行了激烈的辯論。有些官員認為,應該要求數十到數百名的中國記者離開,但有另一派則認為這在法律上是不可行的,也不符合美國在新聞自由上的價值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