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CEO換人!他經營15年讓市值暴增4倍

迪士尼CEO換人!他經營15年讓市值暴增4倍 | 華視新聞
娛樂巨擘迪士尼昨日突然宣布職行長艾格將卸任,震驚業界。 (翻攝自Robert Iger臉書)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迪士尼在15年之間,併購皮克斯、漫威、福斯,搖身一變成為IP大國,市值暴增4倍之外,2019年總票房更突破130億美金,執行長鮑伯‧艾格(Robert Bob Iger)功不可沒,但迪士尼昨(25)日突然宣布換人,執行長一職改由鮑伯‧查佩克(Bob Chapek)擔任,消息一出,迪士尼股價在盤後下跌約 2.5%。

15年偉業歸功他 鮑伯‧艾格讓迪士尼成為內容帝國

根據彭博社報導,迪士尼主題遊樂園事業負責人查佩克將接手執行長職位,艾格則將在2021年底合約到期之前,擔任執行董事一職;迪士尼投資者,甚至全世界民眾都對這項異動感到震驚,因為這是娛樂界巨擘迪士尼10多年最巨大的人事改變。

英國獨立報指出,艾格表示在擔任執行長期間日理萬機,他對公司的方針已經告一段落了,接下來想將專注投入在迪士尼的「創意力」上。

現年69歲的艾格自2005年擔任迪士尼執行長以來,一直致力為公司大幅擴展業務,他以數個重要的收購強化迪士尼本已堅強的IP內容庫。從最早收購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Pixar Animation Studios)到近期以 713億美元收編福斯(21st Century Fox)多數業務,艾格也曾分別收購盧卡斯影業 (Lucasfilm) 和漫威娛樂 (Marvel Entertainment),買下《星際大戰》和《漫威》系列電影產權。

迪士尼2019年全球票房高達130億美金,其中7部電影票房更超過10億美金,這足以證明艾格的收購策略是精準且成功的;在艾格為迪士尼服務的這些年來,他可說是代表了這家娛樂界龍頭,他將迪士尼打造成全世界景仰的品牌和內容王國,也推出娛樂平台Disney Plus,摩拳擦掌加入串流市場。

Disney Plus負責人原是熱門人選? 艾格:查佩克再適合不過

彭博社報導,讀過艾格自傳《一生的征途》的人,可能會以為另一位迪士尼高層、「直接面向消費者與國際」部門的董事長梅耶(Kevin Mayer)將接任執行長,成為迪士尼王國邁向下一步的關鍵,因為艾格在書中曾多次提及梅耶,形容他是「大師級的策略家和協商者」,且梅耶也負責監督迪士尼最新的焦點業務Disney Plus。

在新任執行長就任後,許多人好奇梅耶是否會續留,迪士尼的下一步又會是什麼,因為梅耶正在為迪士尼開創新路,而在迪士尼服務27年的查佩克則相對象徵舊派;由於這次重大人事異動不免讓人聯想到迪士尼公司內部的權力角力,艾格在昨日的電話會議中也安撫投資者和分析師,他指出,關於查佩克接任的決定是他和董事會在「一陣子之前」就做好的決定,他同時讚揚查佩克在上海迪士尼樂園業務中扮演關鍵角色。

艾格在聲明中表示:「隨著迪士尼直接面向消費者業務的成功啟動,21世紀福斯的整合也在進行當中,我相信這是讓新執行長接手的最佳時機。」他也相信另一位「鮑伯」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