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巡邏員在邊境擊斃墨國少年 家屬訴訟遭美高院駁回

美巡邏員在邊境擊斃墨國少年 家屬訴訟遭美高院駁回 | 華視新聞
美國邊境巡邏隊隊員在美墨邊境擊斃墨國少年一案,家屬提起的訴訟遭美國最高法院駁回。(翻攝自Justice for Sergio Adrian Hernandez Guereca臉書)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一名墨西哥15歲少年在2010年,於美墨邊界的墨國領土上遭美國邊境巡邏隊(USBP)隊員梅薩(Jesus Mesa)擊斃,美國最高法院昨(25)日判決,少年家屬不得在美國提起訴訟,拒絕讓發生類似事件的外籍人士在美國法院尋求公民權利。

墨少年訴訟案遭駁回 左右派大法官持不同意見

梅薩在2010年於德州邊界開槍擊中墨西哥少年赫南德茲(Sergio Adrian Hernández Guereca)臉部,導致他不幸身亡,少年家屬因此控告梅薩違反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不得在無正當理由情況下動用致命武力」,和第五修正案中「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不得剝奪人民生命」的條文,並向聯邦法院要求損害賠償金。

此案在去年聽審時,高院左派大法官有准許受害者家屬在美國法院提起訴訟的傾向,但在高院占多數的保守派大法官昨仍駁回對梅薩的訴訟,持自由派立場的法官對此持有不同意見。

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昨指出,並沒有什麼充分理由能拒絕赫南德茲的父母提出訴訟。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則說,高院應當尊重美國的分權機制,在國會未授權之前,美國法院應拒絕接受外籍受害者提出的訴訟。

少年家屬慟:「判決將使邊境巡邏隊更大膽」

赫南德茲家屬聘請的律師希里亞德(Robert Hilliard)說:「沒救了,如此暴力和無端的槍擊會削弱美國憲法基礎。」他更強調此判決會在美國邊界助長一股狂野西部(Wild West)歪風。赫南德茲的母親葛蕾卡(Maria Guadalupe Guereca)今天站在墨西哥邊境,緊抓兒子的照片說,這項判決可能會讓其他邊境巡邏隊隊員更加膽大妄為。

葛蕾卡流著淚說:「他們會覺得自己有權殺死無辜的人,可以繼續殺害孩子們。」她表示「他們所做的一切都不公平」,也將繼續為兒子追討公義。

FBI稱少年是移民人口販 律師駁:他只是在玩遊戲

美國邊境巡邏隊表示,赫南德茲曾向巡邏隊員投擲石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則指控少年是「移民人口販子」,偷偷協助墨國非法移民入境美國;赫南德茲家屬律師解釋,少年當時只是在和一群青少年玩遊戲,遊戲規則是必須從墨西哥這一側穿越涵洞,碰觸美國邊境圍籬,再跑回墨西哥。

類似案件都將申訴無門 律師憂川普繼續針對邊境居民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項判決結果與川普政府所持態度一致,且將使在跨越邊界時受傷或身亡的非美籍人士,無法在美國法院提起公民訴訟。美國邊境巡邏隊隊員2012年從亞利桑那州邊境開槍擊斃16歲墨西哥少年一案,也將因此無疾而終,此案家屬律師葛蘭特(Lee Gelernt)表示,這審判結果將使川普政府祭出更多針對邊境人民的政策。

另外,墨西哥曾要求引渡梅薩,以便在墨國提出刑事指控,但被歐巴馬政府拒絕;墨西哥政府昨日表示,他們十分擔心這項判決對在墨國領土上遭美國擊斃的人民所造成之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