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爆資安疑慮 紐約宣布各級學校禁用

Zoom爆資安疑慮 紐約宣布各級學校禁用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美國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不少企業單位採用遠端上班防疫,視訊會議平台「Zoom」的使用者也因此暴增。但「Zoom」卻被踢爆有資安疑慮,更有將數據提供給中國的跡象。不少企業下令禁止使用該平台,美國紐約市教育部也在今日宣布,市內各級學校禁止使用Zoom。

「Zoom」使用者暴增 卻驚傳資安疑慮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不少企業單位祭出「在家上班」政策,學校也採用遠距教學措施,就為了防止人與人近距離接觸,造成群聚感染。而視訊會議平台「Zoom」也廣泛被企業採用,截至今年2月底,該平台的活躍使用者數量已超過2019年全年,全球最多有2億人使用;研究機構 Apptopia統計,Zoom 在今年三月份的使用者比去年同期增長 151%,光是美國用戶數就高達484 萬。

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波士頓辦公室在3月30日就發布了有關Zoom的警示,呼籲Zoom使用者不要在公共或共享網域之內舉行視訊會議,並指出 Zoom 已經成為網路犯罪者的最新攻擊目標之一,目的是要竊取使用者的個資,而FBI先前已接獲兩起通報,指出有不明人士入侵學校的視訊會議。

此外,更是傳出中國政府可向Zoom索取儲存在中國伺服器的資料,讓不少使用者卻步。Zoom創辦人袁征(Eric Yuan)也因資安問題公開向使用者道歉,他坦承,儘管極力避免美國的數據資料被送往中國,因為流量瞬間增多,不少數據被誤傳送至中國。

繼NASA、SpaceX之後 紐約下令學校禁用

消息傳出後,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以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等大規模單位先後宣布,禁止員工使用Zoom。

美國紐約市發言人丹尼爾•菲爾森(Danielle Filson)今日表示,該市教育部已指示轄內各學校停止使用Zoom。菲爾森指出,遠端教學有許多新的方式,該市正在根據教職員和學生的最大利益進行調整。菲爾森強調,紐約相關部門都沒有與Zoom簽訂合作條約,學生和教職員工將轉移使用「Microsoft Teams」,具有相同的視訊會議功能,但安全措施更為適當的平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