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疫苗競賽白熱化 彭博社:川普可能會輸

美中疫苗競賽白熱化 彭博社:川普可能會輸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彭博社》8日報導,中國若是率先研發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疾病疫苗,美國的聲望和自尊恐將受挫,就如冷戰時期太空競賽中,蘇聯於1961年搶先把將人類送上太空;報導指出,中國疫苗研究已經超前,美國總統川普雖傾力投入疫苗研製計畫,但仍有可能會輸掉這場疫苗大戰。

搶先研發很重要? 專家:美憂中拿疫苗當武器

新冠肺炎重創美國,川普如火如荼執行「極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集結藥廠、政府部門和軍方,期盼盡速開發疫苗;中國在力圖復工之餘,積極投入疫苗試驗;兩國之爭從貿易戰打到5G通訊網路,如今疫苗競賽也逐漸白熱化。

疫苗之戰之所以如此重要,在於第一個研發出疫苗的國家,不僅能讓免疫的國民重返工作岡位,取得經濟優勢,更能驗證自身科技實力和國際影響力;但報導也指出,已有科學家根據先前經驗發現,對抗新冠肺炎的疫苗可能無法被研製出來。

外交關係協會的網路安全及公衛專家費勒(David Fidler)指出,美中關係緊張,任何一件事都會被地緣政治對抗給扭曲,而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若中國搶得先機生產疫苗,美國會擔心中國把疫苗當成武器。

還在控制疫情擴散 美急研發疫苗

川普近日表示,美國正與英國、澳洲合作研製疫苗,而重點不在誰先開發出來。他說:「如果是其別的國家,我會向他們致敬。我們必須研發出疫苗。」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則說,美國的疫苗研發計畫是「為美國人開發疫苗」,政府的目標是能在明年一月前,製造出3億劑疫苗,讓全國人民都能接種;但美國和歐洲目前仍在努力控制病毒擴散,且仰賴大量國債來紓困經濟,恐迎來長期的經濟緩慢成長風險。

彭博社:中方研究超前,人體試驗結果即將出爐

相對地,中國疫情漸趨穩定,且疫苗研究進程已超前,有508名志願者參加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研究院與天津CanSino生技公司合作開發的一款疫苗的第二階段人體試驗,試驗結果最快本月出爐。

另外,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Sinovac Biotech)正和多個國家以及世界衛生組織洽談,將在病毒仍迅速傳播的地區展開第三階段臨床試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