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外長不願直說「台灣」 總理杜魯道:感謝台灣捐口罩

加國外長不願直說「台灣」 總理杜魯道:感謝台灣捐口罩 | 華視新聞
(翻攝自Justin Trudeau臉書)

張璦 綜合報導  / 加拿大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歐美國家,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當地時間8日的例行記者會中,明確感謝台灣慷慨捐贈醫療用口罩,不像加國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日前面對質詢時,絕口不提「台灣」兩字。

加國外長致謝「各國」 杜魯道:我樂於感謝台灣

台灣捐贈50萬片口罩給加拿大,但商鵬飛日前在國會視訊會議中,接受保守黨眾議員法斯特(Ed Fast)質詢「台灣捐口罩,你是否要表達感謝?」時,卻回應「我們感謝幫助加拿大的每個國家」,而不提「台灣」二字。

對此,杜魯道在8日的記者會中回答媒體提問,「台灣捐贈50萬片口罩給加拿大一線醫護人員抗疫,你的外長感謝這個國家,卻不願說出國名。你呢?」杜魯道表明,他樂於感謝台灣的慷慨捐贈,並強調在疫情嚴峻之際,加拿大民眾與全世界團結一心、相互支持是極為重要的。

杜魯道接著被問到,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在回憶錄中建議加拿大,面對中國「霸凌」行為,應當挺身而出,「加拿大政府現在是挺身而出,還是退縮?」杜魯道沒有直面回應;他表示,作為總理的責任是確保加拿大人安全,同時將保障加國人民得到度過疫情大流行,所需的物資以及支持。

加國部長致電謝台 外交部:樂盡國際社會成員責任

除杜魯道感謝台灣,加國國貿部長伍鳳儀(Mary Ng)也於7日在推特發文寫道,「今晚,我與台灣的沈榮津部長,針對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進行對談,並重申加拿大感謝台灣慷慨捐贈口罩給加拿大紅十字會。我們齊心面對這場疫情大流行。」

針對杜魯道致謝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樂於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她在外交部4月28日宣布,捐贈加拿大50萬片醫療級口罩時表示,配合台灣的口罩產能與需求,向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加拿大提供口罩,而外交部也特別委請加國將部分口罩提供當地原住民使用,彰顯雙方保障少數民族權益的共同理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