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砸百億赴美設廠 外媒:川普的勝利

台積電砸百億赴美設廠 外媒:川普的勝利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15)日宣布,將投入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先進晶圓廠,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預計可直接創造1600個高科技工作機會。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對此表示歡迎,並稱計畫能在中國試圖主導先進科技之際,強化美國國安。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建新廠 美國務卿:強化美國國安

台積電在聲明中指出,新建在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將以 5 奈米製程技術來生產半導體晶片,月產能達 20,000 片,並預計2024 年正式量產;而美國的強健投資環境和人才,正是吸引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的原因。

龐皮歐今日對此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美國歡迎台積電赴美投資,且此計畫能在中國嘗試稱霸先進科技、控制關鍵產業之際,強化美國國家安全。

龐皮歐在推特上發文,對台積電赴美設廠表示歡迎。(翻攝自Mike Pompeo推特)
龐皮歐在推特上發文,對台積電赴美設廠表示歡迎。(翻攝自Mike Pompeo推特)

供應鏈「去中國化」 台積電赴美設廠成川普勝利

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各大企業赴美投資,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在聲明中表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建設半導體工廠的計畫,說明川普的政策方針帶領美國製造業重獲新生,使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吸引人的投資之處。

美國半導體產業和晶片生產過度倚賴亞洲國家,已是長期問題,川普接受《福斯財經網》訪問時表示,「不應該有供應鏈,我們要的是所有都在美國生產」;綜合外媒報導,台積電這項投資案對川普政府而言是場勝利,川普所屬的共和黨也有望藉此,緩和聯邦參議院選舉中,亞利桑那州不樂觀的選情。

美中科技角力下 分析師:台灣仍是台積電主要產地

美國貿易黑名單中的中國通訊大廠華為,是台積電的第二大客戶,但美國設備生產的晶片,要先申請執照,才能出口供給華為;《紐約時報》指出,台積電在美設廠的計畫,可望成為遊說川普免除這項限制的籌碼。

另外,有分析師警告,如果台積電生產外移,可能會削弱台灣安全地位;國防安全研究院主管蘇紫雲表示,台灣政府當然希望台積電把最先進的工廠都設在台灣。

在美中科技角力之下,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台積電提早設廠時程,可能是在美方壓力下的「象徵性設廠」,台灣未來還是台積電主要生產地點,而台積電將「需要很多智慧」,才能在美中兩大國取得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