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地位爭奪戰! 川普延長封殺華為等中企1年

美中科技地位爭奪戰! 川普延長封殺華為等中企1年 | 華視新聞
美國簽署行政令,從15日起,禁止美企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企業所製造的電信設備,包括中國的華為及中興公司。/ 資料照片。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13日頒布行政命令,從15日起,將去年5月所簽署的行政命令延長一年,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企業所製造的電信設備,其中,就包括了中國的華為及中興公司等中企。

禁令再延一年 美議員:就是針對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根據「國家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案」(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Act)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緊急狀態,禁止美企使用對國家安全具潛在風險企業的產品。而最初頒布時未具體點名特定國家或公司;不過,就有美國國會議員表示,川普該項命令就是直接針對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

美企獲得特殊許可 才能向華為售出產品

對此,美國商務部隨後把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美國企業需先獲得特殊許可,才能向華為出售產品。川普命令和美國商務部措施相當於從「銷售」和「採購」兩頭管制進、出口,對華為全面封殺;華為等中企電信產品在美仍繼續「禁售」,且華為被「禁購」美國產品、服務和技術,包括Google或其他關鍵美國軟體和授權在內。

根據《路透社》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商務部預料將再延長一項15日到期的臨時許可證,允許美企得以維持與華為的生意往來。美國商務部允許華為購買一些美製產品、維持現行軟硬體更新,以把華為對美國鄉村客戶供應中斷的影響降至最低。

3月剛簽「安全可信通訊網路法」 川普:第一階貿易戰不重新談判

此外,早在今年三月,川普就簽署「安全可信通訊網路法」,正式以法律明文禁止美國電信供應商使用聯邦資金,採購華為、中興通訊等存在國安威脅的通訊設備。

而川普14日接受《福斯》電視台採訪時表示,雖然中國未能兌現購買更多美國產品的約定,但他不會就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與中國重新談判;目前他也不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