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戰事頻繁 貝爾格勒掙扎下重生

塞爾維亞戰事頻繁 貝爾格勒掙扎下重生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從南斯拉夫解體後獨立出來的塞爾維亞,首都設在貝爾格勒。位於多瑙河跟薩瓦河交匯處的貝爾格勒,整座城市被河流分成新舊兩個城區。它不但是塞爾維亞的經濟、文化、教育和科技中心,也是歐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將近七千年前,這裡就已經有人類居住。但可惜的是,由於這裡戰事頻繁,除了卡萊梅格丹公園以外,很多悠久歷史的遺跡及古代建築,幾乎都沒有被保留下來。

影片內容:「東西方的入口,貝爾格勒是文化熔爐」,塞爾維亞首都,歐洲最古老城市之一,人口超過150萬人,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位於歐洲第二大河多瑙河和重要支流薩瓦河的匯流處,被河流分成新城區和舊城區的貝爾格勒,市區面積360平方公里,比台北市略大。

影片內容:「讓我們把時光倒流一下,從第一個開始影響」,歐洲未來歷史的農耕文化,歷史悠久的貝爾格勒,蘊藏了歐洲大陸,最重要的史前文化,溫查文化,西元前4千8百年,這裡就有人類居住,不過由於貝爾格勒,位於巴爾幹半島的核心位置,讓這裡自古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從上古時期的羅馬帝國,一直到近代的南斯拉夫,貝爾格勒充滿戰亂,幾乎每隔50年,就有一次大戰爭,由於戰事頻繁,城市屢被摧毀,因此除了防衛的城堡外,貝爾格勒市很多建築,都是後來建的,儘管如此,這裡仍然可以看到不少歷史遺跡,最著名景點就是卡萊梅格丹公園,以及位在公園裡的貝爾格勒城堡。

不管是古城牆、護城河、城堡、尖塔到城門,都保存得非常完整,登上城堡後,視野相當遼闊,可以清楚看到,歐洲兩大河多瑙河跟薩瓦河的交會處,另外城堡內的軍事博物館,展出超過三千多件古代和現代武器,豐富的收藏,保證讓軍事迷們捨不得離開。

影片內容:「花點時間在古怪的咖啡廳裡喝咖啡,沿著行人專用的,林蔭大道漫步」,從卡萊梅格丹公園前,一直延伸到市中心,共和國廣場一帶的米哈伊洛大公街,是貝爾格勒市最熱鬧的街道之一,這裡被規畫為人行步道,兩旁商店、餐廳、咖啡廳等林立,走累逛累了,可以隨興找家餐廳,品嘗在地美食,或是找間露天咖啡座喝杯咖啡,真是悠閒又愜意。

信奉東正教的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市有一座相當重要的教堂,就是聖薩瓦教堂,它不但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東正教教堂,也是排名世界十大教堂之一,這座拜占庭式教堂,最大的特色就是白色外牆跟青銅色的圓形大穹頂,穹頂的內部鋪滿美侖美奐的馬賽克壁畫,教堂裡供奉的聖薩瓦,是塞爾維亞東正教的創始人,和中世紀塞爾維亞的重要人物。

而聖薩瓦教堂,不僅主宰著,貝爾格勒的市容,也是這個城市中,最宏偉的建築,因薩瓦河貫穿,分為新舊城區的貝爾格勒,可以看到現代進步的風貌,也可以體驗歷史傳統風情,儘管多次被戰爭摧殘,但貝爾格勒今後仍會展現,強韌的毅力和韌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