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至少137死 貝魯特緊急狀態

大爆炸至少137死 貝魯特緊急狀態 | 華視新聞

王皓 薄懷鄭 編譯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4日發生大爆炸,造成至少137死,近五千人受傷。貝魯特省長更在前往視察時,忍不住掉下淚來。黎巴嫩政府宣布5日為全國哀悼日,貝魯特也進入為期兩週的緊急狀態。另外,有內閣官員透露,政府為了追究責任,下令把從2014年起,主管或參與調查港口倉庫的官員全部軟禁。

搖晃著手中的香爐,神父覺得有點兒不對勁,就在下一秒,天花板瞬間碎裂成好幾塊,重重砸在地板上。而這位正在吸塵的保姆,面對巨大的爆炸,她立刻反應過來,抱起孩子轉身逃跑,簡直像是超級英雄。而這驚天大爆炸,也被正在拍攝婚紗照的新人,意外記錄了下來。新娘塞布拉尼說:「我很震驚,我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我會死嗎?會怎麼死?」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口4日發生大爆炸,目前推定是長年堆放在港口倉庫中的化學物質硝酸銨,被引燃所導致,威力相當於二戰時日本廣島遭原子彈轟炸時,威力的五分之一。

由於爆炸有兩波,有民眾拍到了這樣的影像,一陣天搖地動後,拍攝民眾是生是死就沒有人能確定了。黎巴嫩政府立刻宣布5日為全國哀悼日,爆炸後的悽慘情況,讓貝魯特省長前往視察時,忍不住掉下淚來。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肇禍的硝酸銨,是在2013年9月由一艘俄羅斯籍貨輪運來的。本來目的地並不是貝魯特,卻因為船隻故障加上人為疏失,導致這批硝酸銨被留置在港口倉庫內將近七年。

黎巴嫩海關好幾度發函請求,司法部門裁定將危險的硝酸銨轉運,卻一直被法院「已讀不回」,終於釀成悲劇。有內閣官員透露,政府為了追究責任,已經下令從2014年開始,主管或是參與過港口倉庫管理調查的官員,先全部軟禁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