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遭港警逮捕 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黎智英遭港警逮捕 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香港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0個人,前天被港警大陣仗逮捕,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就投書英國「獨立報」,表示這是新聞界人士首次因為港版國安法被捕,是北京正在發動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攻擊。

美國「紐約時報」批評,黎智英被捕,代表著香港自由再失一城,而「華盛頓郵報」表示中國正在加速終結香港珍貴的自由與獨立地位。國際社會應該清楚表明,中國對香港的作為,將會遭到世界的唾棄。還有日本學者分析,大動作逮捕黎智英,就是在警告民主派,殺雞儆猴。先抓人再定罪,就是中國一貫的做法。

神田外語大學教授興梠一郎說:「這是在警告民主派目的是殺雞儆猴,高調抓人殺雞儆猴」,日本學者興梠一郎分析,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被港警大動作逮捕,就是要給其他人一個警告,但這樣的舉動,也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紐約時報批評,黎智英被捕代表著,香港自由再失一城,中國正日益侵蝕香港的「一國兩制」。

CNN記者說:「這也引發外界極大的憂慮,憂慮香港的新聞自由,香港記者協會表示,警察直接衝進正在運作的新聞部,這個城市享受數十年的新聞自由,未來恐怕不再有。」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也在中方制裁的名單上,他透過聲明表示,為香港民主與法治發聲,觸動了中共當局的敏感神經。

神田外語大學教授興梠一郎說:「(國安法)定義非常模糊,我想這是刻意為之,唯有中方能做出解釋,無論如何先抓人再定罪,就是中國一貫的做法」,華盛頓郵報分析,經過多年來緩步進逼,中國正加速終結,香港珍貴的自由與獨立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