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韋德齊 總統:不會屈服中國施壓

王源澤 陳詩雅 李鴻杰 黃昭盛 SNG報導  / 台北市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來台第5天,今(3)日的重量級行程就是到總統府拜會總統蔡英文。蔡總統除了追贈原本要訪台的已故參議長柯佳洛勳章,也強調不管是台灣人或捷克人,決不屈服於壓力之下。而面對中國外交部的施壓,韋德齊也公開回應,他感到不高興。他更說,各國都有自由解讀一中原則的權力!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3日到總統府,蔡總統親自接見,總統蔡英文說:「台灣人民並不介意各位的晚到,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跟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台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蔡總統也追贈捷克已逝的前參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雙方聊得開心。不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嗆聲要韋德齊付出深重代價,韋德齊也公開表態,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說:「我不喜歡他表達的方式,我們自己認為,我們沒有跨越紅線,沒有違反中國與捷克的協定,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理解一中原則的方式。」

總統蔡英文說:「不論是台灣人還是捷克人,我們都不會屈服於壓迫,我們也都會勇敢發聲,更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我們的能力。」韋德齊強調,民主國家之間有互相合作的權利與義務,台捷雙方也就直飛布拉格、科技教育等領域的交流,有更深一層的互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