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訪台受關注 美聯社:挑戰中國

捷克議長訪台受關注 美聯社:挑戰中國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台北市

關注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的還有國際各大媒體,畢竟捷克和中國有邦交派出政要來台,可說非常罕見,美聯社直接把這趟台灣行形容為「挑戰中國」。而中國的激烈反應,甚至對韋德齊出言恫嚇,激怒歐洲各國聲援捷克,也讓國際媒體和專家認為,中國和歐洲的關係似乎已經來到轉折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問台灣,由於和中國有邦交的國家政要來台相當罕見,國際媒體也非常關切,美聯社更以「挑戰中國」形容這趟旅程。人在歐洲的中國外長王毅,嗆聲要讓韋德齊「付出代價」,反而引發歐洲各國聲援捷克,法國外交部也不例外,並強調任何針對歐盟成員國的威脅都無法接受。

王毅想固樁反而碰了一鼻子灰,BBC也引述專家說法,指出「中歐關係正處於轉折點」,熟悉中國的捷克漢學家羅然日前接受NHK訪問時,也提出類似看法。布拉格查理大學教授羅然說:「(韋德齊訪台)讓其他歐洲政治人物反思,屈服於中國要求是否符合歐洲利益。」韋德齊台灣之旅,不但是台捷外交大事,也意外牽動整個歐洲與中國的微妙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