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僅1國承認 被遺忘的北賽普勒斯

國際僅1國承認 被遺忘的北賽普勒斯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住在台灣的我們都知道朝鮮半島分裂成兩個國家北韓和南韓。南北對峙,局勢詭譎多變。其實在地中海東部也有一個國家被一分為二,那就是賽普勒斯,這個島國南邊是賽普勒斯共和國,北邊是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北賽只有土耳其承認,南賽則是被國際各國承認。首都尼柯西亞也是柏林圍牆倒塌後,唯一一個同時有著兩國政府共存的城市。今天打開世界之門,帶您了解賽普勒斯。

在希臘神話裡,這兒是愛神維納斯的誕生地,紀錄片旁白:「這座島嶼是阿芙蘿黛蒂,希臘的愛神從海中緩緩升起,就在這個沙灘上。」

但是在現實中,位於東地中海的賽普勒斯,因為地處歐非亞三洲交通要衝,一直是各國兵家必爭之地,整座島面積不過9250平方公里,僅僅一百多萬人口,卻有著錯綜複雜的政治情勢。

賽普勒斯在1960年獨立,但島上的主要族群希臘裔和土耳其裔多年來互看不順眼,族群衝突不斷。記者:「1974年希臘軍政府支持賽普勒斯新政府發動政變,藉此加強對島國的影響力,五天後土耳其揮兵賽普勒斯,占領了大約三之一的領土。」

希臘與土耳其兩國最後將賽普勒斯一分為二南北分治,北邊是「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全世界只有土耳其承認,南邊的「賽普勒斯共和國」普遍被國際承認,一個小小的島嶼卻四分五裂彷彿多頭馬車。

這邊除了有兩個國家主政,還有前殖民國英國建立的兩座軍事基地,曾經多次調停的聯合國也派了聯合國維和部隊入駐賽普勒斯,同時設立了緩衝區,全長180公里,西北往東南方向貫穿賽普勒斯中部,貫穿了首都尼柯西亞。

地理解說員:「銅牆鐵壁跟層層關卡貫穿整座城市,這也讓許多大樓街道被棄置超過四十年,像是尼柯西亞國際機場一直廢棄至今。」

兩國都將尼柯西亞當成首都,但兩國人民的種族背景、宗教信仰、生活水準截然不同。北賽普勒斯居民艾爾曼:「尼柯西亞是世上最後的分裂首都,就跟之前的柏林圍牆一樣,我們城中央有一道長長的圍牆。」在北賽普勒斯出生長大的艾爾曼說,一直到2003年,兩國人民都無法跨越邊境,北賽普勒斯居民艾爾曼:「我不認識任何希臘賽普勒斯人,我也不知道他們是誰,只有從阿公阿嬤說的故事聽得一知半解。」

這幾年情勢緩和,艾爾曼想去一步之遙的南賽方便許多,北賽普勒斯居民艾爾曼:「通常他們會要求看證件兩邊都要看,我還會帶這份法庭文件確認我有沒有當過兵,你永遠不知道他們會問什麼。」

近年來北賽普勒斯政府也企圖打開觀光大門,2019年就以「地中海的珍珠」標語行銷旅遊,首度參加台北國際旅展。北賽普勒斯觀光影片:「當您體驗過您將永生難忘,北賽普勒斯。」

不過外國觀光客想要到北賽普勒斯,必須要從土耳其轉機,就連當地的郵件也無法直接寄送,當地生活水平遠遠落後南方的鄰居,觀光客:「當我跨越邊境時間彷彿停止了43年,老舊的城牆沒有完工的粉刷,詭異的氣氛,招牌都是土耳其文。」

國土分裂將近50年,這期間希臘與土耳其也不是沒有談判過,聯合國在2004年還舉行過公投,結果以希臘為首的南賽普勒斯國民大多投下了反對票,同年南賽普勒斯還順利成為歐盟成員國,而人口只有32萬的北賽普勒斯上不了國際舞台,還是只能倚靠土耳其政府。北賽普勒斯居民阿布拉:「沒有人承認我們,跟國際沒有任何關係,沒有跟國際進行貿易。」

2017年聯合國在日內瓦再次舉行統一和談會,最後還是沒結果,南北賽普勒斯的統一路,依然漫長看不到盡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