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員揪團訪台 北京跳腳施壓

捷克參議員揪團訪台 北京跳腳施壓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捷克參議院參訪團,在8月30號來台訪問6天,重量級人物除了參議院議長韋德齊,還有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此行的參訪團與台灣政界高層會晤,韋德齊還在立法院發表演說,並且用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突顯台捷關係非常友好。

然而這次訪問也引發北京方面的嚴詞譴責,還威脅捷克將付出沉重代價。究竟捷克民間是如何看待這場外交風波?台灣又該如何讓兩國情誼持續升溫?來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參訪團來台的消息,在6月份披露後,便引起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強烈反應,大使館發表了嚴厲聲明表示反對。駐捷克台北經文處代表柯良叡:「中國的外交部長王毅,就說要捷克付出沉重代價,之後捷克著名的鋼琴製造商佩卓夫,也遭到中國退訂一筆大約新台幣七百萬元的(訂單)。」

這些中方的恐嚇,也引起歐洲的多個國家,包括德國、斯洛伐克等普遍的反感,八月中旬,代表團來台前夕,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訪問捷克,並且在參議院發表公開演講,批評中國的同時,也對北京阻礙台捷交流一事表達不滿,讓這次參訪團來台訪問,添上美中對抗的氣息。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北京取消了布拉格愛樂的既定行程,只因為市長想與台灣加深關係,上海取消了與布拉格的合作,只因為不能容忍台北是布拉格姊妹市,大家也一定記得,中國大使館威脅貴國參院前議長,因為前議長想訪問台灣,中國共產黨說謊,他們讓說實話的人消失。」

捷克在1980年代末期,從共黨專政轉型為民主國家。1989年帶領捷克,發動絲絨革命的前總統哈維爾,任內曾經在布拉格會見前總統李登輝。哈維爾2004年卸任後,也到台北拜會過當時的總統陳水扁。不過捷克在2015年和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台捷關係相對位於低點。

2019年情況發生變化。五月份,捷克參眾兩院議員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呼籲邀請台灣出席世衛大會WHA。而新任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因為立場親台,處處遭北京當局打壓,除了布拉格愛樂到中國巡迴演出的計畫遭北京取消,布拉格和北京上海也先後斷絕姊妹市關係。

2020年1月20號,又發生新的意外。時任捷克參議院議長的柯佳洛因心臟病猝逝。媒體揭露,柯佳洛病逝前,一直受到來自中國大使館的壓力,警告柯佳洛不要貿然訪台。柯佳洛夫人事後也在接受電視專訪時予以證實,事件更在捷克政壇引起軒然大波。

現任議長韋德齊在二月就任,八月份他率團訪台,成為有史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捷克官員。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我是台灣人。」捷台商會會長也在參訪團中,出席台捷經貿暨投資論壇後,雙方簽下三項合作備忘錄,其中人工智慧相關占了很大部分,雙方都希望新冠疫情過後,能積極來往發展交流。

駐捷克台北經文處代表柯良叡:「未來疫情穩定之後,捷克也很期待跟我國開啟直航,他們非常期待」,捷克向外尋求投資十分積極,而捷克政壇對中國產生疑慮,就是因為中方沒有信守投資承諾。2018年中國原本承諾,讓華信能源進行鉅額投資。沒想到華信能源最後違約破產,這其實算是捷克從親中,轉為疑中的轉捩點。

柯佳洛的驟逝,只是讓疑中情緒浮上檯面。這次隨同參院訪問團,前來台北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就表示對於中國的威脅完全不能接受。賀吉普就讀醫學院的時候,曾在台灣的醫院實習。

他坦言自己是個台灣迷,對於捷克的一中政策,賀吉普自有一番解讀。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捷克政府奉行的不是一中原則,而是一中政策,兩者頗有不同,政策是有彈性的,我們當然能決定要跟誰見面,這不是問題。」

然而此刻捷克還是,習近平一帶一路計劃在歐洲的重點國家,以美中對峙態勢看來,捷克依然會是兩大強國爭奪支持的主要國家。台灣如何在風雲詭譎的多邊關係中站穩腳步,讓台捷關係持續升溫,考驗執政當局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