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移除反王室內容 泰國控告4社群平台

未移除反王室內容 泰國控告4社群平台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泰國

泰國上週末爆發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反王室、反政府示威活動後,轉眼間,又快到了週末大集結的時刻。為了避免反王室、反政府勢力透過社群媒體互通消息、互相串連,泰國官方控告臉書、推特等四大社群媒體,未依法院命令移除平台上、違反泰國王室法的內容,將依法處罰四大社群媒體。

疫情爆發後,泰王瓦吉拉隆功帶著王后和20個妃子跑到德國巴伐利亞森林裡,包下整座飯店、躲避疫情,有英國記者還爆料,泰王五個月內揮霍十億美元,約300億台幣。最勁爆是還讓廢黜的貴妃詩妮娜復位,搭私人飛機到巴伐利亞,跟國王共築愛巢。

由於時機點正逢泰國受疫情衝擊、經濟嚴重下滑的時候,因此抨擊王室、要求修憲的聲浪四起。然而執政者留意到這次示威,和過去示威最大的不同是,社群媒體成為反對派發聲和串連的平台。因此依網路犯罪法和王室法,控告推特、臉書、YouTube和Instagram四大網路平台,未依照法院命令、移除平台內違反泰國王室法的內容,泰國數位部部長普提蓬:「我們首次引用科技犯罪法,採取行動指控(四大)平台,未遵守法院命令。」

但四大社群媒體認為,如果審查或移除內容,就是侵犯人權,因此拒絕配合,泰國政府打算祭出重罰,處罰臉書等四大平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