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千人示威要總理下台 爆警民衝突

張珮雲 編譯  / 泰國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衝擊經濟,還成為當權派限縮人民政治權利的藉口。除了香港的「限聚令」阻止港人集會之外,泰國也藉著防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然而,泰國相較其他東南亞國家,疫情較緩和,因此一直持續緊急狀態限縮人民權利的作法,就引起人民反彈。週末反對派發起大約2500人的示威活動,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重新選舉,並修改憲法。警民一度發生小衝突,肢體上的接觸。

曼谷民主紀念碑是個車水馬龍的交界地帶。警方以人牆和拒馬拉起了界限,不准名為「解放青年」的團體占據附近區域。於是警民肢體衝突,抓著拒馬推過來推過去。直到晚上,雙方還數度發生小規模推擠。泰國抗議民眾說:「我要(現在的)政府解散」,泰國抗議民眾說:「我要一個完全的民主,讓我們能批評和檢驗領導人」,領導人嘶吼,台下群眾揮手呼應。

示威活動選在民主紀念碑的原因是,這裡是紀念1932年泰國由帝制變為君主立憲制的里程碑。而抗議訴求之一是要求修憲,廢止限制言論自由的刑法第112條「冒犯君主罪」。此外,還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要求提前國會大選。抗議團體人數多達2500人,成了2014年總理帕拉育掌權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但這場大型群聚活動是否成為防疫破口,讓防疫專家憂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