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警電擊致死惹議 哥倫比亞反警示威釀7死

男子遭警電擊致死惹議 哥倫比亞反警示威釀7死 | 華視新聞
截圖自 COLOMBIAN LIVES MATTER 推特

黃茹暄 編譯  /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一名男子,9日疑似因違反社交距離規範,被警方壓制在地,並遭電擊槍電擊超過兩分鐘致死,引發民眾怒火。各地發起示威抗議警方暴力,警民爆發衝突,截至昨(10)日,已傳出7人死亡。

警暴力執法成導火線 民眾示威傳7死、數十起槍傷

哥倫比亞各地連兩日衝突不斷,原因是一名46歲男子歐多尼茲(Javier Ordóñez),9日疑似因違反當地社交距離規範,遭到逮捕,過程中警方將他強壓在地,並以電擊槍電擊兩分鐘以上,送醫不治。拘捕過程被歐多尼茲友人拍下,並上傳至社群媒體,激起民眾反警暴力聲浪,首都波哥大暴發衝突示威,民眾包圍拘捕歐多尼茲的警局,許多警車遭塗鴉、破壞。

《紐約時報》報導,衝突造成7名17到27歲的年輕示威者死亡,超過248人受傷,其中有數58人遭受槍傷。不過對於示威民眾罹難,哥倫比亞警方僅表示正在進行調查,拒絕回應是否為警員造成。

譴責警方暴力 卻將派上千軍警助鎮壓

對此,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án Duque)雖然譴責來自官方的暴力行為,卻也同時讚許負責維安的軍方、警方相當英勇。國防部甚至表態,將加派1600名警力和300名軍人至波哥大,協助鎮暴。波哥大市長羅培茲(Claudia López)也譴責警方暴力,表示沒有人下令警方射殺示威者,他呼籲抗議民眾,「破壞城市不能解決問題」。

警方暴力非一朝一夕 家屬呼籲和平示威

不過,這已經不是哥倫比亞第一起警察暴力執法和民眾抗議事件。《BBC》報導,去年11月的反政府示威中,一名學生遭鎮暴警察發射的橡膠子彈擊中頭部身亡,而2020年截至目前,波哥大就有137起針對警察暴力的申訴,歐多尼茲家屬表示,此次抗爭是多年來人民累積的憤怒。但家屬也同樣呼籲和平理性的示威,表示「只要求正義,不希望再有更多死傷。」目前涉及執法過當的兩名員警被停職,並將接受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