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審中國留學生簽證! 日本憂國安相關技術外流

嚴審中國留學生簽證! 日本憂國安相關技術外流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媒體《読売新聞(讀賣新聞)》獨家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將從2021年起,嚴格審查中國赴日留學生的簽證,原因是日本政府擔心國安尖端技術,可能會透過中國留學生外流到中國;不過日本官方目前尚未證實此項消息。

防止「可疑人物」洩國安 日官方撥款2.2億預算

根據《読売新聞》報導,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計劃與外務省、法務省、經濟產業省以及防衛省等各部門,共享「可疑人物」的資訊,並建立讓負責簽證發放的駐外使館能夠使用的系統平台,一但有「符合相關條件的外國人」,駐外人員就可以拒絕發放簽證,外務省因應更嚴格的審查項目,將撥款2.2億日元預算(折合新台幣5900萬元)作為國安相關防護。

美澳日對中國提高警覺 中留學生恐是間諜

該報導指出,美國和澳洲近年來對中國更加警覺,因為中國目前正利用國際學生,進行系統性、戰略性地獲取外國各項技術;美國司法部在今年7月就逮捕並起訴了4名中國人士,這4人都擁有留學生簽證,並在大學內擔任研究人員,而據美國司法部表示,這4人的真實身分都是中國解放軍的人員。

日本加速研議保護措施 嚴防各項新技術外流

該報導也指出,1位不具名的經濟安全專家表示,日本現階段在簽發簽證階段的調查,還不像美國這麼嚴格,這導致被美國拒絕的留學生可能轉移目標改去日本。日本防衛省目前還在研議,在防衛政策局設立「經濟安全資訊計劃官」的職位,基於現在每個國家都在研發人工智慧以及軍事用途雷射等新技術,將分析主要競爭國家,並考慮適當的保護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