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空操演 專家:欲突破巴士海峽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9日、10日在台灣西南方海空聯合操演,專家分析,是準備突破巴士海峽的實兵操演,而這回派出的各式軍機,也分別擔任對空對海及反潛電偵等任務,雖然殲-10和我方三型主力戰機同等級,但蘇-30就是強大的對手,如果能先透過雷達發現,用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反制,就有勝算。

9日10日連續兩天,中國蘇愷-30殲-10等軍機還有至少7艘次軍艦,在台灣西南方聯合操演挑釁意味濃厚,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說:「殲擊機來講空對空的任務,蘇-30我相信它有反艦的任務,(運-8)反潛巡邏機其實有時候都可以,某種程度做為電偵的一個用途在。」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說:「艦隊突破巴士海峽,準備進入台灣東部深水區的,這樣一個行動的一個演練,所以(水面)底下一定有中共的潛艦。」

攤開解放軍這回操演的空中兵力,雖然殲-10和我方三型主力戰機同等級,但蘇-30戰機可就是勁敵,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說:「它是屬於重型戰機,預先地能夠發現它的目標,那而且我們可以用這個,先進中程空對空的飛彈去對付它的話,那其實是會有一些的勝算在,纏鬥的階段來講那當然我相信,大概都不是蘇-30的一個對手。」

但在中國進行操演的同時,美軍機艦卻都不見蹤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說:「這個時候如果美國軍機出現在附近的話,可能會對整個局勢增加很多的變數,可能真的會發生短兵相接,甚至擦槍走火的情況,它可能用其他的監偵手段來保持監控。」

學者也認為中國透過操演不只向華府傳遞政治訊息,削減內部不滿台美越走越近的壓力,也保留日後操作的彈性空間,未來美中台三方的戰略考量,恐怕也牽動區域緊張情勢會不會繼續升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