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居中協調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停火

張珮雲 編譯

「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爆發區域戰爭,交火兩週後,終於在俄羅斯調停下,協議自當地時間十日中午十二點起,交換戰俘和死者遺體。同時為後續解決爭端進行談判。

炮彈落下擊中建築物,鄰近彈著點附近的一名男子險些被炸死。西亞的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九月二十七日爆發戰爭,動用坦克、大炮、飛彈、無人機。畫面上,亞美尼亞無人機剛朝地面目標開火,就遭亞塞拜然防空部隊的飛彈擊落。交火至今整整14天,還牽扯到亞美尼亞的世仇土耳其。亞美尼亞指控土耳其蹚混水力挺亞塞拜然,除了動用F-16戰機打下亞美尼亞的蘇愷25戰機,還派傭兵支援亞塞拜然的地面戰。土耳其否認指控。但區域大國俄羅斯心知肚明。俄羅斯總統普丁調停,交戰雙方談判十個小時,協議停火。

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說:「首先自十月十號中午十二點起宣布停火,基於人道互換戰俘被俘居民與死者遺體。」依停火協議,交戰雙方將進行實質談判,依照1994年美法俄為首的明斯克集團的安排,和平解決納卡爭端,由多國部隊維護納卡和平。由於土耳其也是明斯克集團的一員,受邀加入政治談判,將有助於達成「納卡爭議區最終解決方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