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調停「雙亞」衝突 普丁邀兩國外長赴莫斯科會談

俄調停「雙亞」衝突 普丁邀兩國外長赴莫斯科會談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路透社》Karo Sahakyan/ArmGov/PAN Photo

張璦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高加索地區鄰國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於9月27日在爭議地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區,Nagorno-Karabakh),爆發自1994年停戰協議以來最大規模衝突,造成至少400人死亡;根據《路透社》8日報導,本次衝突引發美、法、俄等國家介入調停,希望雙方能停火,以避免衝突再升級。

「雙亞」紛爭糾纏多年未解 美法俄介入調停

「納卡區」在國際上普遍被認為屬於亞塞拜然,但實際上由亞美尼亞族裔自治,儘管雙方在1994年協議停止交戰,但兩個地處前蘇聯領土的國家從未真正達成和解。

亞美尼亞於9月底指控亞塞拜然對納卡區的首都平民住宅發動攻擊,亞塞拜然出面否認。克姆林宮在聲明中表示,「雙亞」外交部長將在9日赴莫斯科進行面談,並指俄羅斯總統普丁在與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和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通電話後,呼籲雙方停止軍事行動。

亞美尼亞外交部長姆納察卡尼揚(Zohrab Mnatsakanyan)也預計在下週和鼓勵透過談判和平解決「雙亞」衝突的明斯克小組( Minsk Group )成員,包含美、法、俄,進行會談。

納卡區衝突 涉俄、土政治角力

土耳其因文化、信仰相似,公開對亞塞拜然表達強烈支持,稱若亞塞拜然要求,會提供軍事協助,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也表示,亞塞拜然須終結亞美尼亞在納卡區的「佔領」。

俄羅斯態度雖相對中立,但在亞美尼亞設有軍事基地,且亞美尼亞也是俄國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會員國之一;與「雙亞」接壤的伊朗和喬治亞、卡達都表示願擔任居中協調的角色。

《紐約時報》報導,分析師指出,由於疫情讓各國自顧不暇,國際上的協調談判者並未注意到納卡區在夏天就已燃起的緊張氣氛和警示意味;接下來最樂觀的結果就是恢復原本狀況,避免更大規模的戰事,這之中也將牽涉俄、土兩國的地緣政治角力。

管線未經爭議地區 專家:衝突應不會衝擊油價

另外,美國《CNBC》報導,「雙亞」是運送裏海石油和天然氣往國際市場的管線必經之地,兩國衝突雖牽涉能源安全問題,但阿聯酋杜拜國家銀行資深總監貝爾(Edward Bell)表示,這次衝突應不會對原油商品市場造成劇烈衝擊;宏觀諮詢公司(Macro Advisory)創辦人威佛(Chris Weafer)告訴《New Europe》,「並沒有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管線經過納卡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