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無台灣 王美花:拚加入CPTPP

RCEP無台灣 王美花:拚加入CPTPP | 華視新聞

王源澤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RCEP會員國雖然沒有台灣,但台灣加入國際經濟組織的努力不變。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7)日表示,預期台美經濟對話可以簽署MOU意向書。另外也會換其他的路走,像是爭取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由於CPTPP採共識決,台灣的努力受到多國歡迎,並回應希望保持聯繫,等CPTPP入會規則明朗,我方將有下一步動作。

RCEP成立之後,國內預期石化紡織產業將受到打擊,不過經濟部表示,雖然希望不大,還是沒有放棄爭取加入,但同時在APEC、台美經濟對話以及CPTPP都努力展現,台灣想加入國際經貿組織的決心,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希望這次的對談能夠簽署MOU,讓雙方對談的成果可以呈現出來。」

而CPTPP跟RCEP相比,重複的會員國有日、澳、紐、星、馬、越、汶等7國,會員國還涵蓋了RCEP沒有的墨西哥、智利等中南美國家,撤銷關稅目標95%也比RCEP來的要高,但成員國經濟規模比RCEP低。RCEP畢竟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成員國占我國貿易總額超過5成,CPTPP則是3成,經濟部長王美花說:「CPTPP它有,因為我們不是原來的簽署國,所以我在加入的過程當中,一定要低調的去爭取,相關的簽署國的溝通。」

要融入國際經貿環境,經濟部持續努力,希望在中國處處做梗的環境中,依然可以找到台灣的位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